索引号: 316949888/2023-52868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4-26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江北区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何婷婷代表:

《关于推进全区9-45周岁女性接种HPV疫苗和适龄女性开展宫颈癌筛查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江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现将您提出的建议作如下答复:

目前,中国大陆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4种,分别为默沙东公司的4价和9价疫苗,葛兰素史克公司的2价疫苗和厦门万泰的2价疫苗,其中默沙东公司的4价、9价和葛兰素史克公司的2价为进口疫苗,疫苗的供应受公司产能及政策影响较大。国产宫颈癌疫苗的生产研发由国家工信部门管理,卫健部门负责疫苗接种。宫颈癌疫苗的费用可用个人历年账户余额和家庭共济账户支付。2022年,我区共接种宫颈癌疫苗9211针次,包括4价3902针次,9价3234针次;2023年1-3月,接种宫颈癌疫苗2858针次,包括4价924剂次,9价1493剂次。同时根据国家、省、市、区文件要求,从2017年起,我区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64周岁(含)辖区户籍妇女提供每五年一次的免费“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截至2022年已完成筛查2万余人次,筛查出宫颈癌患者42人。2023年的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已启动,全区预计筛查800人次。

针对目前我区宫颈癌疫苗接种困难的现状,我们已经积极向上级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反映,争取疫苗的下拨供应。同时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的接种需求。一是扩大接种点位。在疫情形势平稳前提下,根据全区年度宫颈癌疫苗供应情况,从4月份开始,全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均开设每周1-2个半天的成人疫苗(宫颈癌疫苗)接种门诊,使我区的宫颈癌疫苗接种点从原来的3个扩大到8个,方便居民就近接种。二是公开接种信息。对相对紧缺的宫颈癌进口4价、9价疫苗,各预防接种门诊统一通过“浙里办”进行摇号预约,并通过“健康江北”或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等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告知,确保接种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保证居民享有平等接种的机会。三是加强科普宣教。继续做好宫颈癌疫苗的相关科普宣传工作。通过“江北发布”“健康江北”等微信公众平台,结合“计划免疫宣传日”“肿瘤防治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日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认识。四是继续推进“两癌”筛查。继续通过关爱女性健康讲师团,走村入社从预防、治疗、保健等方面多渠道宣传“两癌”防控知识,组织和动员适龄妇女能够及时自觉自愿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筛查服务,提高“两癌”的早诊率。五是积极部门协作。与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争取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宫颈癌疫苗接种的政策支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将宫颈癌和宫颈癌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延伸到校园和学生家长。

以上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同时也恳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4月23日

(联系人:张晔,联系电话:8958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