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3-52807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4-24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许波峰委员:

您在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庄桥应家-费市片区医疗设施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提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进行了讨论研究,现就您提出的提案作出如下答复:

一、庄桥街道应家-费市片区医疗配备情况

庄桥街道应家-费市片区位于庄桥街道北部片区,周边涉及费市、胡家、苏冯、邵余、塘民、童家、姚家、洪家等9个村及应嘉丽园、邵余华庭(南区、北区)、康丽花园、应嘉丽园南侧安置小区等4个安置小区,现有常住人口约2万人。目前,该片区有费市、灵山村、姚家村、应嘉丽园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日门诊量约200人次,以全科诊疗为主,开展适宜性中医诊疗、配药、静脉输液、肌注等医疗服务,配置医务人员10名,其中全科医生3名,口腔医生1名,中医医生1名,护士4名,药剂1名,缺乏专科诊疗和医学影像、检验等辅助检查,仅能满足现有人口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需求。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积极推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向应家地块倾斜,以进一步满足该区域医疗资源需求,前期会同属地街道、市住房保障和房屋征收管理中心落实应家地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下步主要通过三方面的举措为应家-费市片区居民提供更为丰富、便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加快推进应家地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庄桥街道应家地块配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位于庄桥街道铸锋路与联群路交叉口,于2020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上半年竣工验收。项目地上建筑面积约7328.15平方米,共六层,设计全科诊疗区、专科特色治疗综合区、中医诊疗区、预防保健区、健康管理区、住院区、发热门诊、行政后勤区等用房,项目交付时为框架式建筑结构,需装修后才能投入使用。2022年底,为了积极响应应家-费市片区群众就医需求,提高该地块周边居民就医获得感,实现15分钟就医服务,我局特向区政府申报了项目装修计划,但因届时工程尚未竣工(存在不确定性),周边地块正处规划建设中,未同意将该装修项目列2023年政府财政性项目计划。今年我们将继续争取,努力将其列入2024年政府财政性项目计划。

(二)全面提升应家-费市片区医疗服务能力

首先,结合应家地块配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进度,认真谋划好新中心发展规划。我局将通过全区医务人员统筹、招聘等措施,提前做好人力储备;并依据近年来疾病统计情况,合理设置临床科室;针对周边群众就医需求等情况,注重中医内科、中医妇科、老年康复等重点科室建设,做强做精“一老一小”“小病”“未病”等特色中医专科。其次,我局统筹20万元资金,用于姚家村卫生室改扩建工程,计划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未来该服务站将打造成区域中医特色服务站,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最后,今年将通过巡回医疗服务,邀请第九医院医共体、区中医医院专家下沉基层,定期、定人、定点,为应家—费市片区群众开展“全科+专科+中医”巡回医疗服务,弥补现有医疗资源不足。

(三)合理谋划应家-费市片区医疗卫生资源

未来随着应家-费市片区开发建设持续推进,周边人口将进一步集聚,我局将根据该区块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做好镇新西路南侧康庄北路东侧两块医疗规划用地的使用谋划工作,争取相关医疗项目早日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上述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27日

(联系人:李斌,联系电话:8958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