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950798/2023-519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3-03-06
政策原文: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北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局综合调研科所长王静 解读《江北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发布日期:2023年3月06日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面评估去年“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发布“8+4”政策体系,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共8方面55条。我市贯彻落实省里部署,印发《宁波市提信心扩需求增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共8方面72条。《江北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区若干政策”)的起草制定既是承接落实“省55条”和“市72条”的现实要求,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的紧迫需要,是当前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制定依据

在“省55条”和“市72条”基础上,我区突出江北特色、精准政策供给,起草制定了区若干政策,旨在发挥政策系统合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经济稳健增长。

三、主要内容

区若干政策共计8方面55条政策措施,涉及有效投资、产业发展、内外市场、交通畅通、城乡一体、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等内容。

1. 优化项目服务和破难机制,深入实施重大项目“1244”统筹推进机制,实行“3+X”四级常态化协调。积极向上对接重点领域支持政策,做好政策宣贯落实。健全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优化投融资模式,全方位、多维度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做深做实重大前期项目,提升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服务水平,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全力支持新兴产业育成区、慈城古县城等重点地块和重点项目用地保障。

2.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支持软件、智能传感、光学膜等细分行业发展。支持“大优强”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发挥好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支持企业拓展存量工业用地发展空间,对容积率达到1.2(含)以上符合条件的新增工业厂房,竣工后按实际缴纳基础设配套费同等金额给予奖励。

3. 积极招引现代服务业企业,对新落户我区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服务业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升总”,对认定为市级以上服务业总部的,根据营业收入规模分档给予奖励。持续实施港航服务业“黄金十五条”支持政策,对企业提升运力、扩大总量、提升资质的给予支持奖励。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做大做强,对接资本市场。

4. 推进前洋直播电商集聚区建设,支持直播电商基地新设和提质、直播电商产业链企业引进和壮大。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商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支持智慧商圈、特色街区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进落实“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专项行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境外参加展会,扩大区级重点指令性展会目录,对我区外贸企业境内外参展给予扶持奖励。

5. 按要求宣传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国家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出台打造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实施意见,创新公路水运重大项目建设机制和施工模式。

6. 强化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服务,加大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力度,拓宽农业抵(质)押物范围,创新开展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落实规模粮油种植补贴、订单奖励、最低收购价、规模种粮主体贴息贷款等常态化补贴政策,及时下达中央、省、市级其它种粮补贴资金。推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向特色小镇倾斜。

7. 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积极引导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创投及各类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重点支持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咨询、软件与信息技术等科技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建设专业化服务平台。

8. 强化支持创新创业,加大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力度,优化银行创业贷款担保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开展江北区第三轮医学重点学科评审,确定今后三年重点学科建设。健全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将符合条件的非本市城镇户籍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

四、特色亮点

一是突出区情实际。

结合1586专项行动、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等区域发展重点任务,区若干政策在项目投资上体现区块谋划,在产业发展上体现港航服务、高端专业服务、金融保险、科技服务等行业,在市场拓展上体现与中东欧的交流合作,在主体培育上体现工业“五十强”、服务业“百强”以及月度上规的贡献,在民生保障中突出了“优学江北”“健康江北”等系列民生品牌。

二是突出主体诉求。

区若干政策着眼于贴近市场主体的需求,比如增加了鼓励企业多渠道挂牌上市、支持参加国内展会等相关表述,让宏观政策和微观主体紧密联接,以期通过提高政策的实效性,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奋发作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三是突出连贯接续。

区若干政策注重相关政策举措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上位政策的前提下,根据我区现有“1+X”政策体系中的政策内容,综合集成分行业、分领域政策,尽可能做到各项政策措施前后连贯、接续衔接。

五、适用期限

本文件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除标明具体实施期限外,均为2023年全年实施有效。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遵照执行。本政策如遇配套政策调整,按配套政策实施。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局  王静、0574-89385786

区发改局
2023年3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