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误春

发布时间:2023-03-02 08:35浏览次数:

农户正在将秸秆装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翻耕松土、冬作春管、送技上门……江北田间地头,繁忙的春耕备耕“交响曲”已然奏响。

近期,在庄桥街道居陆村的农田里,2台履带自走式秸秆打捆机正在轰轰作业,它们从农田驶过,把一排排水稻秸秆卷了进去,粉碎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吐出,一个个捆好的秸秆块掉落在田间。

“别看这两台机器小,效率可高了。”秸秆打捆机主人胡小波说,一台机器每天可以打捆80-100亩。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胡小波忙着帮居陆村、费市村等地的农田进行秸秆打捆离田,忙得不亦乐乎。“这些秸秆包是养殖场和果园的香馍馍,早就被预订了。”胡小波笑着说,“养鸭场用它来做鸭舍的垫料,葡萄园用它来铺田地,抑制杂草生长,剩余10公分左右的秸秆,还能成为接下来翻耕还田的养料。”

“秸秆离田利用一方面能够破解秸秆禁烧难题,从源头上实现秸秆‘以用促禁’;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二化螟越冬基数以及老病区白叶枯病菌源等,为今年稻田病害预防以及虫口夺粮保丰收打下基础。同时,适量的秸秆粉碎还田有利于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养分。”江北区农技专家王笑表示。

连日来,江北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送服务,为农户提供零距离、开展全方位的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指导,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施肥,争取夺取今年粮油生产“开门红”。

另一边,在种粮大户吴新岳的小麦田里,三五农民也正在忙着抛洒尿素,为今夏小麦丰收做足准备。“眼下,正是小麦拔节期,精准施肥很重要。”江北区高级农艺师王剑一边查看苗情,一边叮嘱吴新岳说,“叶色不褪淡,叶片披垂,可不施或少施拔节肥,对受冻苗、弱苗田等要及时追施氮肥,促弱转壮,总之要控旺促弱。”

“小麦要丰产,三分种七分管”。据悉,江北区今年播种冬小麦面积约0.81万亩,当前出苗整齐,整体长势较好。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