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3-51706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2-09
2022年度法治江北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完善依法行政,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普法宣传,强化法治思维。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争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实践范例,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及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抓好法治江北建设“八大抓手”纵深推进,积极推进“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活动,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再学习再教育。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阵地建设,结合卫生健康系统自身特点优势,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疫情防控执法,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依法防控疫情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对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学习,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有机结合。积极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将区卫生监督所24名执法人员全部下沉8个街道(镇),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将“综合查一次”作为开展行政检查的主要手段和方式,推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加强对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周二夜学、专题报告等形式,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多部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覆盖局机关全体、各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全系统43名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全部完成了干部党员学习网网上学分要求,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完成了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把提高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摆到重要位置,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行政处罚文书制作、案例分析等实践环节的培训以及法院旁听庭审。全年全系统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组织职工不定期学习《母婴保健法》《药品管理法》等与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医院LED屏、网站、微信公众号、OA内网等平台,积极营造学法守法氛围,做到了医护人员学法全覆盖,九院通过“学习强院”、区妇保院开通“指尖课堂”,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学习时间和空间上的全覆盖。

(三)全力推进法治江北建设。深刻认识到在全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抓好相关工作落实落地。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议事会商制度,避免因权力过于集中导致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二是落实执法与审核分离制度,做到权责分开;三是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文字记录,推行影像记录,强化记录实效,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精密智控平台县区子平台,应用市医疗机构综合监管平台“卫生监督执法系统”、卫生监督智慧监控平台,预判预警信息,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提高监督执法效能。坚持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执法信息,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统一公示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依法行医、依法执业专项活动,坚决打击非法行医、超范围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医疗市场的不良行为和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医疗市场秩序;五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放管服”改革要求,认真清理梳理权责事项,证明类事项,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六是聘任法律顾问,参与本单位及系统重大行政事项的决策与咨询;七是严格执行对监管服务对象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服务模式,避免监督检查中带有人为因素的不公平现象。八是依法对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促进行业规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全系统全年法律顾问审核重大合同65件次;全年共计立案279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79起;非接触性执法查处9起违法行为;取缔非法行医窝点10个,立案处罚8家。

二、存在不足

1、法治引领和法治导向思维需要进一步强化;

2、对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形式还不够多样,宣传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在法制轨道上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决策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好: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务与保障。持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继续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检查,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常态化监督,强化学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统筹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坚持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学法制度,继续在全系统开展“医案说法”、法律讲堂,将法律讲堂授课内容纳入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必修课程和公务员干部教育课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卫生健康重点法律法规和新颁布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卫生健康监督员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口腔诊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放射诊疗机构专项执法、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医疗卫生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市数字化改革要求,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强数字卫监建设,加快推进远程监控、风险可预警的智慧监管应用;建立健全综合监管督察制度,健全部门联动多元化卫生监督执法机制,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四)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各医疗卫生机构依法行政相关政策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依法从业的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内部监督和纠错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卫生健康行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