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3-51704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2-09
2022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强基层、补短板、精医疗,调结构、促稳定、惠民生,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凝心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指挥体系始终处于应急状态,圆满完成本地疫情处置、支援北仑疫情处置等工作。强化技术指导,优化接种点设置,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1万剂次,各人群接种覆盖率超过省市平均水平。全力开展新冠病毒医疗救治,高峰时期全区区属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增开至28间,第九医院全面收治新冠感染患者,强化退烧、止咳和抗原试剂等药品物资保供。聚焦重点人群,针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暖心发放“防疫包”,累计发放9.5万份,有力有效保护脆弱人群。

(二)攻坚克难,平稳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标兵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科学谋划、合理配置,推进医疗资源有效扩容和均衡布局。市第九医院公卫楼投入使用,按照标准设置发热门诊、肠道门诊、CT机房、留观病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迁建慈城镇中心卫生院,新建应嘉地块配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按建设计划正常推进。前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湾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与此同时,根据区域人口变化,妥善调整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布局,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2家。

(三)开拓进取,持续提升区域卫生服务能力

对标对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市第九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复评。扎实推进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市第九医院康复医学科成功创建为市县共建重点医学学科,确定孔浦中心中医眼科、洪塘中心眼科为江北区第五批基层特色专科,洪塘中心眼科参加市级基层特色专科评审。同时,以重点发展学科为切入点,广泛吸纳更多优质学科人才,新进卫生技术人员21名,招引高层次人才8人,推荐5人参评市青年技术骨干。在全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100%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50%达到推荐标准的基础上,文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市级现场评审。利用“互联网+基层医疗卫生”智慧建设,拓展推广家庭医生线上签约服务,通过“健康宁波”实现线上签约,为宁波市首家试点成功区县。

(四)夯实基础,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代表宁波市参加全省基本公卫项目省级现场绩效评价,并取得全省第一的优秀成绩。实施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活动,开展重点人群慢阻肺、结直肠癌、困难老年人免费白内障等重点疾病筛查和城乡参保居民免费体检。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严肃查处医疗美容机构及医务人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保持打击非法行医行为高压态势,停业整顿医疗机构8家,立案处理22起。加快推进“善育江北”品牌建设,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全区婴幼儿托位数每千人达3.5个。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医务人员进修培训机会减少,一定程度限制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不足,难以满足群众“家门口”个性化就医需求。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一是聚焦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屏障。按照“乙类乙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分诊制度和救治体系,及时根据疫情形势、病情轻重缓急程度等,快速扩容增强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医疗救治资源统筹力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建强医疗救治应急反应体系,完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整体风险防控能力。

二是聚焦优化配置,加快基础建设。推进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应嘉地块配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前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续建项目建设,提前谋划好项目投用前的人员配置、科室设置。加快推进区中医医院扩增等新建(迁建)项目,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提升与建设优化,调整优化服务站点均衡布局,主动回应辖区群众对医疗服务品质的新需求。

三是聚焦医共体建设,深化能力提升。深化与长三角知名医疗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紧密合作关系。以强专科特色、强医防融合、强人才队伍和管理服务数智化、环境空间生态化、设施设备现代化、就医体验人文化为重点,加快开发先进医疗技术,全面强化专科综合实力,鼓励基层特色专科错位发展,提升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聚焦公平可及,推进公共卫生。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开展普惠托育扩容提质行动,继续提升每千人拥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托位数。聚焦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人跌倒预防、老年失智症防治和心理关爱等内容,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深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内涵建设,综合运用移动执法、在线监管、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监管”手段,提升行业大数据监管、协同监管和诚信监管水平。扎实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强化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保持在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