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透明政务 > 聚焦江北 > 江北资讯

外贸经济稳增提质
江北去年出口总额增速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3-02-06 08:31浏览次数:

正月初八开工以来,宁波欧达光电有限公司外贸业务部负责人聂志敏一直忙着与海外客户邮件沟通、安排订单、加快生产,“去年我们光伏行业发展态势良好,订单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刚一开工我们就紧急投入生产,实现兔年开门红。” 

不仅仅欧达光电,2022年,江北全年外贸经济稳增提质,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数据显示,2022年,江北出口额超过570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从去年全年来看,外贸经济的增长一方面依靠龙头外贸企业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得益于RCEP生效创造的机遇,让外贸企业在新兴市场取得有力拓展,我们也同步积极发挥出入境‘白名单’作用,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区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二手车出口试点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也发挥出了推动作用。 

“组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外贸“关键词”。对于江北外贸企业来说,线上线下的融合对接,抢抓机遇,让江北外贸企业看到了新的变化。

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机械类成套设备出口,去年以来,企业出口额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订单交货日期已经排满,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的外贸员就马不停蹄赶了多个展会,并趁着展会的契机拜访了欧洲客户。随着我们出海拓市场的步伐加快,欧洲市场订单明显增加。”企业外贸部相关负责人张欣告诉记者,原本企业传统市场位于东南亚,这一次,欧洲市场逐步打开,让企业对于今年的新订单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去年,江北在全市首创“白名单”绿色通道机制,惠及有贸易实绩的开放型企业1400余家,全年支持了288批次343人完成出入境审批手续,助力他们出海拓市场。同时,以RCEP协定生效为契机,区商务局与海关一同推进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项目4.0系统顺利上线,去年全年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758份。 

与此同时,江北商务部门进一步提升信用保险报价护航作用,积极扩大对企业开展“两反两保”应诉政策支持范围,全力强化外贸企业“防风险”能力,同时继续推动外贸企业抢抓直播风口,搭建内销平台打响自有品牌,借力展会拓展多元市场,全力构建“双循环”格局。 

此外,区商务局组建“助企稳贸”服务联盟,抓实包机出境服务,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撑,通过点位面上的精准施策,为外贸企业打造“服务站”,全方位提振企业信心,进一步激活外贸经济新动能。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