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透明政务 > 聚焦江北 > 江北资讯

甬江外漕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发布时间:2023-02-06 08:29浏览次数: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甬江街道外漕村榜上有名。至此,我区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2个。 

近年来,外漕村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途径,运用数字赋能推动基层治理更精准、法律服务更高效、法治氛围更浓厚、乡村环境更和谐,推动形成“法助共富”的新格局。村内实现村务管理、法律服务等线上一体化办理,将“三务公开”、村民议事、网格员公示等模块纳入“智慧村居”平台,推行“一村一图”“五码应用”等数字化管理模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农村集体资产依法管理,及时处理合同临期、租金缓缴等问题,实现村民云学习、云监督、云议事、云反映。 

同时,外漕村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每季度开展集中学法,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学习,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村社治理新格局,该村通过“村民说事”“民主评议会”等机制调动村民共同参与村庄治理,并积极打造“十分钟”法治生活圈,通过法治讲座、法治大讲堂、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等活动开展针对性法律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