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395/2023-51625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2-01
江北区“三落实”抓好新春安全生产

春节期间,江北区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消防、食品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养老机构各类安全事故,联合区民政局、各街道(镇)社会事务办、属地消防中队、安监办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安全大巡查。

一是落实责任强组织。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工作红线意识,以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的责任感开展安全大巡查。区民政局联合消防中队、食安办,对全区各养老机构消防、食品、防疫安全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累计开展10余次检查。

二是落实细节排隐患。岁末年初、人少事多、人员思想容易松懈,加上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带来的双重挑战,诱发事故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全面排查机构内水电气暖、食品、房屋、电动设施设备等安全风险,累计整治消防安全问题19起,食品留样问题1起。对违规采用夹芯采钢板、违规电气焊、违规动火、堵塞安全通道等重大安全隐患迅速整改到位,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三是落实机制强管理。将隐患排查整治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结合起来,针对重点安全隐患领域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封闭式管理、“一院一预案”等疫情防控举措,优化养老机构内部分区管理,扎实推进入院老人疫苗接种、分类分级健康就医绿色通道等要求,最大程度保护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加大“回头看”督查力度,一般问题立行立改,重大问题形成闭环,限期整改,整治安全问题35起,确保问题及时整改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