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08/2023-58036
文 号: 主题分类: 审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2-06
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思路


2023年,江北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安排,聚焦“拼经济、抓品质、比作风”工作主线,以我区“1586”专项行动为工作抓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护航江北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度工作情况

区审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民生、政策跟踪、政府投资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力度,为江北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三个“深化”,锚定“政”的站位

一是深化政治属性,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区委审计委员会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组织召开十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中央领导和上级审计委员会精神,审议全年审计工作。

二是深化理论学习,铸牢思想根基。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政治学习的做法,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三是深化从严治党,永葆清廉本色。召开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运用“三色履责记录本”将责任体系再健全、责任清单再细化、目标管理再具体。对科室负责人开展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两交底”谈话,并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逐级传导主体责任。根据廉政形式变化,重新梳理确定全局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12条,及时开展党风廉政半年度研判工作。

(二)三个“推动”,聚力“审”的实业

1.推动项目统筹,科学谋划展成果

一是统筹方式方法。以“1+N”的方式在同级审项目实施中,同步开展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推动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有效避免频繁进点和重复审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二是拓宽审计范围。在持续开展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的情况下,嵌入式开展2个专项和4个专题审计项目,重点涉及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村级“三资”管理、安置房建设与分配管理等领域,拓宽了审计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三是提炼成果转化。2023年,全局1个审计项目荣获宁波市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推动区政府办、区财政局等多家单位出台制度14项,有效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了国企资金管理、专项债资金管理等。

2.推动质量把控,守正创新提质效

一是严格把控流程。通过新建立的项目库、案例库、问题库和制度库“四库”,形成审计全生命周期的链条,精准把脉各个环节,个性化、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二是紧盯实施进程。创新运用“绩效亮晒”机制,设立展板,挂图作战,明确各审计组现场审计、线索梳理、调查取证等环节的时间节点,高效推进项目开展。三是狠抓整改过程。对上级审计机关及本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实时跟踪,实行整改“销号机制”,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提高审计整改率。责任科室采用预警机制,在整改时限前10日通知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做好对接销号工作,确保审计问题在整改期内不出现逾期的情况。

3.推动队伍建设,三力齐发助提升

一是机制发力。制定完善《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涉组涉干重要信息归集报送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制度落实;推动“淬火锻勾”等培养计划落实落细,形成“学、带、严”复合培养机制,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2023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提前统筹安排全年学习培训计划。二是党建聚力。以党建带团建,举行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比赛,推动青年干部学好新时代理论、讲好新时代故事;创设“书香·润审”读书角,并举办两期“阅见”系列读书分享会,打造书香审计文化;开展户外拓展团建活动和工会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实践促力。创新运用户外实地教学,组织全体干部前往文创港滨江公园实地听取审计人员讲述该项目的审计故事,将现场教学与审计工作相融合;创建“审计前线”学习品牌,在审计现场由业务骨干讲解自然资源信息系统疑点查询核实方法,切实发挥审计前辈“传帮带”实效。

(三)“四向”齐发,服务“稳”的大局

1.向上献策当参谋。当好区领导决策智囊团,以审计专业视角从政策的公平性、程序的合规性等方面当好“谋士”、提好建议,今年以来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审议意见反馈92次,报送审计专报9篇,被批示7次。

2.向下调研摸实情。强化“强审计服务·促责任担当”活动的落实,深入街道、部门和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实打实解决企业发展、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村镇,现场指导内部审计工作,慈城镇人民政府采纳内审建议印发《慈城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服务作用。

3.向内延伸促规范。全市首家制定出台《宁波市江北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设计印制《一图读懂<规定>》的宣传手册和编制《宁波市江北区内部审计操作手册》,创新推动国企设立总审计师并将内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综合考核。今年,新发展成员单位7家,开展了全区内部审计集中培训2次,共108人参加,同时组织143名内审人员参加省市相关培训,提高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意识。

4.向外拓展强协作。一是首次以“审计+人大”的形式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涉及7个区直部门共10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将审计监督的专业性与人大监督的权威性有机结合,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截至督查日,已完成整改问题9个,分阶段整改1个。二是与区财政局联合,对部门、街道(镇)往来款挂账清理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出台《江北区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项管理办法》,推进《江北区征拆资金及项目管理工作方案》进程。三是首次与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治审合力”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社会治理与审计工作协作机制。四是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协作配合,开展三批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今年以来,共服务6个街道、14个党政部门及人民团体共31名领导干部,保障领导干部离任交接“交得清、接得明”。

二、2024年度工作思路

(一)坚持研究为先,四个“紧扣”拓宽谋划新思路

一是紧扣三个“一号工程”落实。紧盯科技创新,重点关注数字经济产业能级跃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相关政策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二是紧扣“以人民为中心”主旨。大力推进“共同富裕”,重点关注涉农政策和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政策落实,在“四好”公路、保障性住房、义务教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发力。三是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紧扣区委区政府重点关注事项,紧盯江北区“1586”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关注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效果,关注区域金融、粮食安全、国有资产等领域。四是紧扣“党的建设”。做到“如臂使指”,要按照党要求的节奏做,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安排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各类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加大对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行为的揭示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二)坚持项目为王,三个“化”展现审计新担当

一是审计流程规范化。结合已经出台的《江北区审计局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和《江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实施管理操作规程(试行)》,持续规范审计工作全流程,形成质量控制闭环。二是审计文书标准化。统一审计文书格式,根据审计实践发展和防范审计风险需要,研究制定审计通知书、审计承诺书、审计取证单、审计底稿等标准审计业务文书模板,规范审计文书格式、内容和编制要求。三是审计方式多元化。通过“专业性+非专业性”的跨越式组合方式,打破科室界限的惯例,抽调相关科室人员组成审计组,形成合力。打造“数据先行”,加大数据化应用力度,规范化相关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和分析,加强业务数据间的横向对比,不断强化非现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三)坚持质量为要,四项机制实现监督新突破

一是强化考核亮晒机制。通过集中汇报、项目审中会议,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等,实时掌握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提炼经验做法,以晒实绩促干部争先创优、能力提升。二是运用“四库”融合机制。运用已建立的项目库、案例库、问题库和制度库“四库”精准把脉审计各个环节,并以此为参考,谋划编制年度示范性优秀案例,打造标志性成果。三是建立整改“双项机制”。一方面,建立问题判断机制,确定问题的整改类型,把握重要时间结点,把牢审计整改的“前道关口”。另一方面,建立成果销号机制,规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工作,守住问题销号的“后道关口”。

(四)坚持队伍为本,三个“养”推进风貌新提升

一是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执行好“三色履责本”的四张清单,履行好“一岗双责”,落实“五必谈”机制和“两交底”制度,净化干部思想,锤炼干部党性。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培养。一方面,以“淬火锻勾”青年干部综合培养计划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在审计实践中传授经验;另一方面,与上级或同级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派出年轻干部前往挂职锻炼,提升干部开展“全覆盖”审计监督的全面素养和深度解剖问题的专业能力。三是锻造职业精神修养。一方面,要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特别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铁面无私、一查到底;另一方面,要培养干部讲好“审言审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帮助被审计单位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

(五)坚持贯通为径,三个“+”创设联动新格局

一是构建“审计+巡察”新格局。在与区委巡察办建立的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成果互用的“三共六互”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基础上,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巡审新格局。二是创设“审计+人大”新机制。建立审计与人大的整改监督机制,成立联合督查组,定期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查,合力督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发挥多部门协同监督的威慑性作用,着力推动审计整改高质量落实,提高监督的综合效益。三是巩固“审计+财政”新效能。持续与区财政局开展联合督查工作,聚焦一体化、协作化、专业化,强化审计结论与财政监督检查结果的相互采信,推动成果共用,全面释放协作配合机制的新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