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2023甬马丨为何热爱上马拉松?“火焰蓝”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3-12-27 08:53浏览次数:

徐国强(左一)和林志武(右一)在训练。

2023宁波马拉松即将开跑,参赛选手们摩拳擦掌,期待着比赛的开幕。

冬日早晨,众多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白沙消防救援站内开展冬季训练,5公里负重跑、爬楼、单杠卷身上等项目轮番进行,不多时消防员身上都冒出了阵阵“白烟”热气

徐国强和林志武两人正在训练的消防员当中,他们两人也是此次报名参加宁波马拉松的参赛选手。长期处于救援一线的他们,对于长跑也有着别样的感情。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我今年47岁了,目前在全市在职消防员里面,我算是‘工龄’最大的一批了。”当说起消防员的工作,徐国强总有说不完的话。自从1994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徐国强参与灭火救援战斗16000多次,累计救下群众2000余人。在2010年的一起火灾中,徐国强利用登高车成功营救8名群众,授予三等功一次。在抗击台风“菲特”期间连续五天五夜奋斗在一线。多年的消防救援经历,让徐国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老兵”,现为一级消防长,是宁波消防衔级最高的消防员之一。

“训练和救援贯穿了我的职业生涯,我喜欢和战友们一起进行训练,也爱上了长跑。长跑让我心情很舒畅。”徐国强说,在空闲时间的早晨5点,他大多会沿着姚江的滨江步道进行长跑,那边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很适合锻炼。

作为江北洪塘本地人的徐国强,听闻在家门口要举办马拉松,就立刻报名参加了半程马拉松项目。“我半马的用时大约在1小时47分左右,虽然不算很优秀,但我很想参加这次比赛,希望能在比赛中突破自己,取得好成绩。”徐国强说。

“长跑让我收获很多”

今年32岁的林志武,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已有14年了。在平时训练中,林志武热爱钻研操法,带动身边战友反复训练获得过多次团体荣誉,在消防队里被称为“林老师”。

“我小时候学习成绩不好,自己也不太想学,比较顽皮。”林志武说,他的家乡是福建漳浦,小时候就住在消防队的旁边,时常能看到消防员训练飞檐走壁,呼号声响彻云霄,那时他从小埋藏心底的当兵梦再次萌发,于是斩钉截铁地告诉父亲,自己要去当消防兵!

当如愿以偿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后,林志武为了成为攻坚组的一员,加班加点学习灭火救援理论知识,苦练业务技能。“因为小时候身体偏胖,导致体能跟不上,训练不达标,经常垫底。”林志武说,他当时记得最牢的就是班长告诉他的一句话,“没有强健的体魄,自己都保护不了,还谈什么保护人民群众。”

为此,林志武给自己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没有特殊情况,雷打不动健身房打卡,跑步永远冲在最前面,别人练三遍,自己就练十遍。一年以后,林志武的体重从159斤降到了120斤。从那以后,训练成了他唯一的爱好,更是爱上马拉松,他参加过厦门、无锡、杭州等多个城市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多次取得“破三”的成绩,是业余跑圈的“破三大神”。

热爱马拉松的林志武,在江北也认识了许多跑友。空闲时间,林志武大多会与跑友们一起在荪湖或者狮子山公园一带进行长跑。“宁波运动氛围浓厚,运动场地基础设施也很完善。在宁波多年,我加了很多长跑爱好者的微信群,最大的群有400人左右,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很开心。长跑让我收获了很多,参加这次马拉松比赛,希望能突破自己极限,享受甬马赛道的快乐。”林志武说。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