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直播经”里话共富,江北成立全市首个“共富工坊”直播赋能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4 08:33浏览次数:

比赛现场。

宁波“共富工坊”建设成效几何?如何进一步发挥直播的赋能优势,让共富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11月22日,宁波市“共富工坊”直播全案运营大赛暨“工坊”直播赋能中心成立仪式在宁波(前洋)直播中心举行。除了参赛选手,还吸引了来自宁波各区(县、市)的50名共富工坊负责人,他们以直播电商为切入点,以“共富工坊”为落脚点,齐聚一堂共话宁波“共富工坊”发展新前景,为宁波“共富工坊”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宁波市“共富工坊”直播运营大赛为甬江创客直播大赛的决赛阶段,大赛自今年10月初启动以来,受到全市直播电商从业人士的广泛关注。经过选手们的紧张角逐和评委会的层层选拔,最终诞生了10名宁波直播界星光熠熠的未来之星。

而对于“共富工坊”给村子和村民们所带来的喜人变化,坐在台下的慈城云湖农特“共富工坊”负责人周文芸有着深切体会。“我们与云湖四村结对,对村里零散农户的杨梅、笋干、茶叶等农产品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通过构建政府、企业、村集体与农户‘四位一体’的联动协作平台,先后创建了多个农特产品品牌,全面带活当地农产品销售。”

特色农产品不愁销路,村民们的钱包自然就鼓了。近年来,江北通过党建引领,强化组织联建,促成宁波(前洋)直播中心、洪塘湾九点直播基地等直播平台与云湖片、鞍山村等两地党组织对接,深挖自然山水禀赋和产业人文资源,以党建链赋能直播产业链,打造一批示范性乡村直播“共富工坊”,探索形成“共富工坊”的“村播”模式,跑出了共富“加速度”。

如今,伴随着“工坊”数量的快速增长,专业技能欠缺、运营能力不强、渠道资源欠缺、技术支撑不够等问题日益显现,而宁波市“共富工坊”直播赋能中心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这一现象。据悉,赋能中心将利用宁波(前洋)直播中心红色直播基地、直播产业学院的场地、师资、设备、人才、服务等优势,构建组织赋能、运营赋能、人才赋能、技术赋能、培训赋能、活动赋能等六维直播赋能体系,打造针对“共富工坊”的全市首个一站式直播赋能平台。

“共富工坊”直播赋能中心成立。

作为全市最大的产业电商集聚地,宁波(前洋)直播中心所在的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已经集聚各类直播电商企业130余家,直播电商从业人员近千人,累计直播上万场次,年度带动线上线下销售额逾600亿元。而对于直播人才的引育工作,开发区同样有自己的思路和方式。“我们探索了党建聚才的新模式,成立了全市首个直播电商行业党委,还在宁波(前洋)直播中心成立宁波首家直播产业学院,联合相关专业机构,搭建课程体系,开展线上线下带货培训,加强主播队伍建设,提供从人才培育、人才认定、人才输出的全链条服务,截至目前已输出带货主播400余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