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郎朗同门师妹来了!携手宁交“狂飙”超高难度拉氏经典

发布时间:2023-11-15 13:56浏览次数:

《狂飙·拉赫》。

11月11日晚,宁波交响乐团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系列音乐会第三场《狂飙·拉赫》,在宁波大剧院上演。青年指挥家俞极携手青年钢琴家罗维,与宁波交响乐团带来以高难度技巧著称的拉赫玛尼诺夫《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以及绝少在现场聆听到的《a小调第三交响曲》。

拉赫玛尼诺夫《d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有着“世界最难钢琴协奏曲”之称,可谓是钢琴界的“珠穆朗玛峰”。甚至连拉赫玛尼诺夫本人在纽约首演时,都把自己的这首协奏曲戏称为“大象之作”,比喻其庞大与沉重。

然而令人惊叹的是,95后青年钢琴家罗维,打破了以往观众对女钢琴家感情细腻的固有印象,她炙热的表达,持续的爆发,成功驾驭“拉三”这样重量级的曲目,博得现场观众火爆掌声。

演出现场。

据了解,罗维被认为是她那一代最重要的年轻钢琴家之一,毕业于全球音乐顶尖学府柯蒂斯音乐学院,是格拉夫曼和麦克唐纳教授的得意门生之一,是郎朗、王羽佳的嫡系师妹。她被纽约权威古典音乐电台WQXR评为“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9位艺术家之一”,2023年成为施坦威全球艺术家。

“这是我第一次和俞极指挥和宁交合作,也是我第一次来宁波,非常开心。这首钢琴曲不仅有着非常密集的音符,还有着超出寻常钢琴协奏曲的体积和结构,希望通过这些艰难的技巧和大家一起感受拉赫玛尼诺夫不可替代的深情和震撼。”罗维说。

音乐会的下半场,拉赫玛尼诺夫晚期的重磅之作《a小调第三交响曲》接续登场。这是拉赫玛尼诺夫离开故土后唯一的一部交响曲,充分体现了晚期浪漫主义音乐在矛盾中追求统一、强烈张扬主观情感和个性的音乐特征,同时也饱含游子对祖国和人民的拳拳之心、切切之情。

演出现场。

在俞极的指挥下,罗维与宁波交响乐团默契配合,奏出激进踊跃的音节,高亢欢快的气氛达到顶点,节奏忽而欢腾热烈,忽而舒缓流畅,常常陡然切换,瞬间调动起观众的情绪。宏伟凯旋的腔调最终结束于全场久久不息的掌声中。

“今晚演出嘉宾都是90后,但是呈现出了超高的演出技巧,给人带来了一次极致的音乐体验,真是一场当之无愧的‘狂飙’音乐会!”观众张女士赞叹道。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