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3-00040
文 号: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3-01-04
2022年江北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1-12月)

区十届人大次会议上,经全体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8个项目为2022年度江北区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始终坚持民生导向,关注民生需求,下大力气狠抓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和落实,8项民生实事均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一、项目完成情况

(一)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宁大附属学校二期应家配套学校江北中心学校9月正式投用教育公共服务圈升级优化新建成3所公办幼儿园,慈城湖心幼儿园9月正式开园,湾头配套幼儿园、世纪滨江幼儿园已具备开园条件,增加学位900个,城乡教育配套进一步完善。

(二)提高弱势群体健康及疫情防控能力。关爱弱势群体健康,完成全区5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结直肠癌筛查1047例,白内障疾病筛查1080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核酸检测基地建成投用,新增60 台扩增仪150台PCR检测设备,新增核酸检测能力21万管/日采样覆盖率位居全市前列

(三)提升婴幼儿照护及入托能力。加快推进“善育江北”品牌建设提升幼托服务水平,建成婴幼儿照护成长驿站4个,新增托育机构15家,新增托位数460各街道(镇)托幼机构覆盖率达100%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推出百场家庭养育亲子活动累计受益1万人次托幼一体化模式得到国家发改委、省社建委共同富裕调研组的充分肯定,普惠托育工作获市政府督查激励。

治理高层住宅小区安全隐患。提高电梯安全保障水平,为1031高层住宅小区电梯安装智慧AI监管系统实现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积极开展电梯安全知识“五进”活动,进行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全面实施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排查,消除报警设备、防排烟、防火门、应急照明等故障风险,完成30个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五)提高生活服务及文化活动便利度。提升居民生活服务便利度,建设外滩街道盐仓社区、文教街道大闸社区、庄桥街道广厦社区、孔浦街道白杨社区、洪塘街道萤集·滨江奥体5个示范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围绕“购物、餐饮、服务、文体、一老一小”五种业态,上线全省首个一刻钟便民生活的智慧应用“便民江北”,累计辐射16万群众。实施“爱在江北·和风惠民”工程,开展“走读江北”“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历史文化巡回展”等8项活动,图书下乡超10万册,戏曲下乡80场,全民艺术普及培训2万人

(六)加强防洪治水综合管理能力。下梁闸工程完工投用进一步完善区域减灾体系,为姚江区块防洪排涝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小西坝泵站工程开工建设,已完成洗车池、进出场道路整修、管理房装修,桩机进场,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前江和慈城新城等区域排涝能力推进水库安全运行,荪湖、五婆湖水库安全隐患治理工程9月底开工进一步保障荪湖片区和妙山片区百姓安全。

(七)加大群众安居保障力度。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剩余31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在改造中采用新工艺重点解决外墙脱落问题同步推进无障碍设施”“养老抚幼”“电动车充电设施电梯加装等项目,多角度解决小区内居民现实生活需求。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孔浦安置房三期、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提前110天开工建设,孔浦安置房一期、二期工程顺利完工,江北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其中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作为试点工程开展24小时不停工建设,经验做法被人民网报道推广。

(八)实施排水管网整治行动。北外环以北,涉农街道(镇)398公里市政道路及公路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测清淤修复,顺利完成“三年排水整治行动”,构建全区排水管理“一张网”累计完成修复管网约200公里,点修2754环,短管置换4712米,井室注浆修复395座,实现了“全区基本消除三级及以上病害”的既定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合作效能。区政府第一时间下达任务书,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克服工作中的难题,严控项目质量,强化过程管理,扎实推进。以每半个月为单位制定计划清单,区发改局、区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江北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提前介入审批,最短时间完成前期工作,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迟缓项目,相关部门加班加点进行追赶,有效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快速推进。

(二)坚持以上率下,破解难点堵点。区政府要求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作为民生实事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任务,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每月在区长办公会议上听取进展情况。区政府分管领导定期深入一线查看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阶段性工作做出指导,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三)定期张榜晒绩,持续跟踪落实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全区比学赶超的竞赛场,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互看互学大比武,进一步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做细做实。健全“三色灯”预警机制,在原先季度通报的基础上,下半年强化督查力度,每周对滞后项目亮灯警示。积极组织暗访活动区政府领导带头检查,深入了解项目实际进度和质量情况,全年实地踏勘20余次。

三、下步举措

2023年的工作中,区政府将着力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区政府高度重视2023年民生实事的征集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与区发改局、区财政局等部门认真研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全力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保障二是广泛调研做深前期。充分利用有限时间,围绕项目审批、环境影响评价、规划施工许可等方面,抓紧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开工、快速推进赢得宝贵时间。三是条块联动,提速提标针对可能出现的卡点问题,区领导提前介入、带头协调,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项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强化工作落实,抓牢扣紧各个环节,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民生实事承载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考验着全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的民生民本情怀和为民服务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府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细做实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关键小事”,用心用情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现实问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每一个在江北生活的人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表

项目

年度目标

责任单位

进展情况

一、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城乡一体布局,优化教育公共服务圈。宁波大学附属学校二期、应家配套学校、江北中心学校8月底前建成投用。优化完善幼儿园配套,慈城湖心幼儿园、湾头配套幼儿园、世纪滨江幼儿园8月底前建成投用,新增学位990个。

区教育局

区公建中心

宁波大学附属学校二期6月竣工,应家配套学校5月竣工、江北中心学校8月竣工,均在8月前具备开学条件,并于9月正式投用。3所公办幼儿园均于8月底前建成,慈城湖心幼儿园9月正式开园,湾头配套幼儿园、世纪滨江幼儿园已具备开园条件,共增加学位900个。

二、提高弱势群体健康及疫情防控能力

关爱弱势群体健康,完成全区5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结直肠癌筛查1000例,白内障疾病筛查1000例。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新增检测设备20台(件)以上,新增检测能力10万人份/日。

区卫生健康局

区残联

完成全区5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结直肠癌筛查1047例,白内障疾病筛查1080例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组建20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伍、80人的核酸检测队伍,增加1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建设完成日检测能力20万管的核酸检测基地,采样覆盖率位居全市前列。

三、提升婴幼儿照护及入托能力

提升幼托服务水平,建成婴幼儿照护成长驿站4个,新建托育机构2家,新增托位数100个。

区卫生健康局

 

建成婴幼儿照护成长驿站4个,新增托育机构15家,新增托位数460各街道(镇)托幼机构覆盖率达100%120%进度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同比去年增加45.24%。

四、治理高层住宅小区安全隐患

提高电梯安全保障水平,为1000台住宅小区电梯安装智慧AI监管系统,实现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

 

 

1031台住宅小区电梯安装智慧AI监管系统实现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即刻播放语音提醒乘客,同时将电梯不安全情况推送到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

 

治理住宅小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全面实施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排查,完成30个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区住建局

全面实施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排查,针对存在故障问题报警设备、防排烟、防火门、应急照明等进行维修,基本完成30个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五、提高生活服务及文化活动便利度

提升居民生活服务便利度,建设盐仓、大闸、白杨、广厦、长兴等5个示范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按照“51015”标准,争创全市首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先行区。

区商务局

 

创建6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累计辐射16万群众,超额完成任务。上线全省首个一刻钟便民生活的智慧应用“便民江北”,围绕“购物、餐饮、服务、文体、一老一小”五种业态,集社区商业、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一览点位、一键直达”。

实施“爱在江北·和风惠民”工程,开展百场文化“六进”活动,促进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优质化。

区文化广电

旅游局

开展“走读江北”、第四届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江北历史文化巡回展”等8项活动,图书下乡超10万册,戏曲下乡80场,全民艺术普及培训2万人

六、加强防洪治水综合管理能力

完善区域防洪减灾体系,开工建设小西坝泵站工程,提升前江和慈城新城等区域排涝能力。完成下梁闸工程建设,降低洪塘、前江内涝风险。推进水库安全运行,实施荪湖、五婆湖水库安全隐患治理工程,保障荪湖片区和妙山片区百姓安全。

农业农村

下梁闸工程完工投用,不仅降低了洪塘、前江等姚江区块内涝风险,其外观造型还形成了姚江畔独特景观;小西坝泵站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洗车池、进出场道路整修、管理房装修,桩机进场,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前江和慈城新城等区域排涝能力。荪湖、五婆湖水库安全隐患治理工程9月底开工,进一步保障荪湖片区和妙山片区百姓安全。

七、加大群众安居保障力度

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剩余31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改造面积190万平方米以上,改善老旧住宅小区生活品质。

区住建局

完成剩余31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并同步落实适老托幼改造、推进楼道电梯加装,重点解决房屋安全隐患,多角度解决小区内居民现实生活需求,使居民从“忧”居到“优”居。

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孔浦安置房三期、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孔浦安置房一期、二期工程完成建设。

区公建中心

区城投公司

孔浦安置房三期项目、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提前110天开工建设,展现了江北速度、江北效率。孔浦安置房一期、二期工程完成建设,进一步提升江北居民生活品质。

、实施排水管网整治行动

全面完成“三年排水整治行动”,对甬江、庄桥、洪塘、前江、慈城398公里市政道路及公路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测清淤修复,构建全区排水管理“一张网”。

区综合行政

执法局

顺利完成“三年排水整治行动”,累计完成修复管网约200公里,点修2754环,短管置换4712米,井室注浆修复395座,实现了“全区基本消除三级及以上病害”的既定目标构建完成全区排水管理“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