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春节我在岗 守护幸福年
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

发布时间:2023-01-30 08:35浏览次数:

应嘉丽园北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马佩佩救治急诊患者。

卜泽梅一家吃年夜饭。

林奇霄与同事出警。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么一群“春节不归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担当和奉献书写着新春“敬业福”。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是“一呼即应”、带给民众满满安全感的公安干警,是奔走在救治第一线、忙得如同“转陀螺”的医护人员,是争分夺秒抢进度、热火朝天忙生产的建筑工人……为此,本刊记者深入一线,倾听不一样的新年故事。

江北新警异乡除夕守平安

大年三十,夜晚来得特别的早,庄桥派出所的食堂小圆桌上,已经满满当当地摆上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炝蟹、五香牛肉、盐水虾、白切鸡……在这顿坐不满的年夜饭饭桌上,陆陆续续有人冲进来扒上两口,又急匆匆地抓着手机“喂喂喂”地跑出门。

夜幕中,一辆警车拐进大门,刚跟着师父吴跃处理完一起消费纠纷的见习民警林奇霄跳下车,放好单兵装备后两人也钻进了食堂。这是他入警后的第一个春节,刚刚过完26岁生日的他跟随师傅一起值班出警。

“师父,咱们还赶得上吃口年夜饭!”盐水虾对于出生于海岛的林奇霄来说,是刻在心里的味道。猛地吃上几口后,他想起打开手机,给爸爸妈妈拨通了视频电话。

电话那头,一家人吃饭热热闹闹。“我们这边都好,你也安心工作,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嘈杂的声音中,妈妈的叮嘱字字透着关切,寒暄了几句后,林奇霄挂断了电话。窗外夜色正好,他也有点想家。

满打满算,其实林奇霄到所里报到也不过一个星期。春节不回家,对于他而言,既熟悉又忐忑。“我大学的时候当了两年兵,也有过不在家过年的经历。”林奇霄知道,群众过节,公安过关,节假日在岗必将是以后工作生活的常态,因为守护一方平安是他选择这份职业后应尽的责任。

这几天,林奇霄也明显感觉所里的接警量比往常要少很多。“这说明大家都在平平安安地迎接新年,让我感觉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即便如此,林奇霄吃完饭后还是选择守在接警台边,“老百姓总有需要我们的时候,这样可以出发的快一点。”

派出所大门外的庄桥大街,与以往相比,属实安静了太多。派出所里,灯火通明,林奇霄和同事们一起,守候在接警台,也守护着庄桥人民平安的每一天。

急诊科护士守住患者入院第一道防线

1月22日,是农历癸卯年的第一天,当大多数人都在走亲访友的时候,市第九医院急诊科里,依旧是一番忙碌的景象。“过年对于我们来说和平时没什么区别,甚至还比平时要忙碌些。”见到急诊科护士长马佩佩的时候,她刚刚处理好一名突发心悸来急诊的患者。

这是马佩佩进入急诊科的第四个年头。2020年8月,驰援武汉后回到宁波的她,担任了急诊科护士长。“在我们急诊科里没有什么节假日。去年的大年初一我是在急诊科过的,今年也是。”马佩佩的语气轻松,试图将没能和家人过团圆年的遗憾隐藏起来。

急诊是患者入院救治的第一道防线。初一的急诊科里,有突发胸痛、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有饮酒过量的患者,还有食物过敏、突发肠胃炎的患者……急诊医生和护士穿梭在患者、家属和病床之间,奔波于抢救室和检查室,一切治疗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名患者在急诊科可能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然后便轮转到对应科室的住院部,这也就意味着急诊科内是一刻不停的忙碌。“每天的状况都不太一样,最近围炉煮茶火起来了,因为通风不到位导致一氧化碳群体中毒的患者较以往多了起来,还有冬季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马佩佩说,“除夕夜,5名护士留守这里。急诊科的这个除夕夜过得并不太轻松。”

从一个月前同事们纷纷“中招”,到现在依旧忙碌的新年小长假,马佩佩几乎没有休息过。“从2022年年底到现在,大家都在咬着牙坚持,每个人都很累,但我们的年轻护士从没有在我面前叫过苦,甚至争着守在急诊前线。”马佩佩说,“好在最艰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守好急诊这道生命‘防线’,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建设工人守岗保障民生项目

春节假期期间,应嘉丽园南侧保障房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两百余名工人来回穿梭在工地间忙碌作业。他们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岗位,为宁波市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进度的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针对春节期间抢工特殊时段,我们积极走访各班组,采取签订军令状、现金奖励等措施,积极动员两百余工人坚守岗位。”项目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另一侧的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在指挥人员的指挥下运转不停,将钢筋、模板等施工材料源源不断运送至不同区域,商品砼运输车辆排队等候,施工人员顶着寒风,正在不同区域进行砼浇筑、承重架搭设、楼层钢筋绑扎等作业。在工人们生活的宿舍区,记者看见轮值休息的工友们正在挂灯笼、贴春联,迎接新年的到来,工地年味甚浓。“宿舍也要弄得红红火火的,这才叫过年呐!”工人张平一边说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副副对联在他手里被贴得很是平整。

“一般项目在农历腊月廿五前后就放假停工了,我们这个项目体量大、工期紧,每一天都是争分夺秒,所以没有停工,建设工人们坚守施工一线,我们也会做好保障工作,尽全力为他们提供一个欢喜过大年的氛围。”江北区公建中心项目负责人王森甫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地下室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地上的主体结构施工,预计整体进度比原计划能提前30多天。

供水“守年人”护航市民用水

大年三十,城市里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新春佳节的欢乐喜庆。而宁波工业供水有限公司姚江水厂厂区依然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算上今年,我已经有两个年头没有回家了。但为了保障24小时供水平稳,总要有人‘守水’,我作为青年党员自然义不容辞。”韩智鑫边说话边挠着头,显得有些腼腆。

记者了解到,这个来自青海的年轻小伙毕业就入职宁波工业供水有限公司姚江水厂,之前由于疫情管控,他还没有回过家,在水厂运行一线一守就是500多个日夜。这次春节水厂安全生产需要有人值守,他也毫无怨言,坚决值守岗位。巡视检查一次设备、制水路线大约需要40分钟,每个班至少三趟。韩智鑫一如往常,仔细观察设施设备,他时而用手背触摸感受设备温度,时而蹲下来观察沉淀池矾路,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春节期间,这样的例行巡检一次都不会少。

据悉,和平日一样,姚江水厂在春节期间坚决落实24小时水质在线监测,坚持对原水、滤前水、滤后水、出厂水进行化验,严格控制厂水水质安全。“春节期间,厂里人手比较短缺,反正我家离得近,就留下来守着。”曹颖是个“00后”,尽管入职不到半年,但她展现了很强的责任感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曹颖说,春节主动留岗值守的员工在姚江水厂还有很多,大家密切配合,保障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和供水稳定。

环卫工人留甬保“春洁”

“如今在宁波安了家,一双儿女又在身边,等我一会下班回去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团团圆圆过个年,也很幸福。”大年三十,从事环卫工作的卜泽梅和往常一样,凌晨3点半准时起床,赶在4点前骑上环卫车,前往自己的包干路段。

1972年出生的卜泽梅来自安徽芜湖,20多年前来到宁波,2004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从此严冬酷暑,风雨无阻。从最初的3块钱一小时、租住在狭小老旧的平房里,到如今收入翻了数倍、在庄桥买下了一套92平方米的房子,用卜泽梅的话说,这些年来,日子越来越好了,干劲也越来越足。

“扫地没有节假日,节假日的时候更要把地打扫得干干净净。”卜泽梅一面麻利地扫地一面说。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年来,卜泽梅一家基本都是在宁波过的春节。

下午4点,卜泽梅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大年三十可以提前一小时下班。”卜泽梅说,这一小时,也让她有了足够的时间准备年夜饭。

回到家,儿女正张罗着贴春联,一家人其乐融融。“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都是年。”卜泽梅说。

和卜泽梅一样,春节期间,江北环卫工人在岗率95%,为城区各项环卫作业有序进行保驾护航,7天假期,江北城区共清理垃圾2342.9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95”后新晋社工春节奔走忙

“两位小年轻又来啦!”听到门外的问候声,91岁的王阿姨笑着打开门,把毛园方和姚剑亚二人拉进家。两位小年轻是外滩街道盐仓社区的社工,趁着春节期间值班,两人带上粮油、口罩,敲开了辖内的老人的家门。

“阿姨您的精神头还是这么好!”毛园方说。一旁,王阿姨也分享起了自己春节期间的健康生活。

别看如今小毛能和老人们谈笑风生,自称“社恐”的他曾经还是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检测员,每天最多的就是和物品打交道,很少开口讲话。去年,看到社区在招聘社工的他,决心换一种生活方式,毅然决然报考了社工这一岗位。

小毛告诉记者,他祖籍山东,但从小在宁波长大,虽然听得懂宁波话,但是讲不太来。“社工面对最多的就是居民的家长里短,所以掌握一口流利的宁波话很有必要。”于是,只要工作上一得空,小毛就“缠着”同事们教他讲宁波话,为此他还专门有一本笔记本记录下了各类宁波话的发音。“新的一年一定要学会它!”小毛握着手中的笔记本暗暗下了决心。

记者了解到,盐仓社区工作人员们的繁忙远远不止这些,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该社区因地处宁波城区核心地带,周边商业综合体众多,其中仅宁波来福士广场内就有企事业单位300余家。穿梭于商场、社区的路,毛园方每天要走多少趟已经数不清了。“这是我加入社工这一份子的首年,也是一个新的突破,希望兔年能有更多尝试,有更多收获。”毛园方说道。

水利人筑牢新春水安全

正月初二,在张家浦闸站的管理房,闸站管理员朱国夫正在给泵组设备进行刷漆养护及卫生保洁。59岁的朱国夫是本地人,今年是他在岗位中度过的第6个春节。

朱国夫值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闸站内外进行巡视和检查,确保水利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对闸站内外进行卫生保洁养护,并做好相关记录。“其他同事的老家在外地,春节难得回家团圆,我是本地人,留下值班也很合理。”朱国夫简单的话语间透露着朴实与善良。

1月的姚江堤防,气温骤降,寒风呼啸。当很多人待在温暖的家中不愿外出的时候,堤防养护员不惧寒冷坚守在一线。60岁的张兆发是一名堤防养护员,正月初三,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认真地清理堤防上的生活垃圾,双手冻得通红。

春节期间姚江堤防步行道生活垃圾量巨增,对他来说春节意味着更繁重的工作量,更艰辛地付出。为保障管辖区域内干净、整洁,张兆发坚持每日清晨对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及步行道上的树叶进行清理,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张兆发是外地来甬,工作已有5年了。“虽然我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可以通过手机视频和家人们沟通。”张兆发告诉记者。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