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2187943/2023-51475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安全生产监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1-17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执法各中队、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值班执勤、行业保障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有效预防今冬明春雨雪冰冻灾害,落实环境布置,做好突发事件处置,确保全区人民度过喜庆祥和的佳节,现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各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开展道桥隧、供暖、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设施运行动态监测,依法查处擅自占用、损坏市政公用设施的行为,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根据检查小组安排开展安全检查,突出检查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工作不走过场。一是切实加强城市燃气行业设施安全监管。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焦供暖季燃气管网高负荷运行、人员密集场所用户用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督促燃气企业持续深入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推进实施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工程,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严格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整治,建立成熟有效的燃气安全隐患三级清单和“三张清单一张表”机制。开展冬季供气安全检查,加强燃气设施和用气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燃气设施安全范围内的施工监管。二是切实加强市政道路桥梁设施安全监管。完善市政设施、高架等重点部位的防雪抗冻应急处置方案,落实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城市道路、桥隧设施畅通;检查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加强设施的病害维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施安全运行。三是切实加强园林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完善各类公园和行道树的防雪抗冻应急处置方案,提前做好树木枯枝等整修工作;加强公园游园设施的安全监管和公园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控制公园广场大型活动规模,加强大型集会人流监控力度,做好园内安全秩序管理和疏散应急准备。四是切实加强市容环卫设施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道路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保证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加强对垃圾处理设施和垃圾中转站、环卫专用设施的安全检查,保证各项设施安全运行。五是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做好火灾防控工作责任感,严格防范火灾等重大公共安全风险。

二、切实做好防雪抗冻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大风天气,完善防雪抗冻应急处置方案,配备融雪、融冰制剂等物资和做好车辆保养;合理调整各行业冬季作业时间,防范道路积冰问题;加强冬季园林绿化防冻管理,特别是桥梁的绿化滴管控制管理。

请检查小组牵头科室于2023年1月19日前将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详见附件二)报送至局市政公用管理科。同时,认真做好跟踪落实整改工作,确保安全工作闭环管理。

联系人:高培波,联系电话:87113025。

附件:1.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小组.docx

          2.安全生产督查意见反馈表.docx


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