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950798/2023-0014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1-13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时间: 2023-01-13 14:17
会议图解: 查看会议图解
江北区人民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

2022年12月13日,许会祥代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我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汇报内容。会议强调: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极具针对性、警示性、指导性,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级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要工作举措再落实。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要在落实上再下狠功夫,扎实开展消防和生产安全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做好常态化排查和精细化治理;坚持重要领域与关键节点“两手抓”,盯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燃气、工矿、危化等领域及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风险防范,聚焦重点、重拳出击,切实降低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持全面总结与统筹谋划“两手抓”,要做好总结分析、查找短板、深入谋划这“三篇文章”,精准研判、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辖区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年终岁末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要执法监督再严格。要充分发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效,提高执法效能;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对高危行业、企业的执法检查落实“双随机”制度,严禁搞形式、走过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整改不积极、不配合企业的处罚力度,切实做到“严”字当头、“实”字落地,用严执法堵上安全生产漏洞。

二、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江北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汇报内容。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服务业已成为支撑和拉动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对经济稳进提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现代服务业“323”产业体系和七大专项行动的任务分工,区发改局要科学制定每年指标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认真推进实施,确保行动落地落实。二要健全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推动服务业稳增长。按照行动计划要求,持续提升现代服务业、高端专业服务业、港航服务业等专项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加大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扶持力度,将助企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三要强化统筹协调,高质量做好大会筹备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好本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意义,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抓紧抓实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区发改局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行动计划及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

三、会议听取了文创港开发建设中心、文创港投资开发公司关于宁波文创港客厅二期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相关事宜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汇报内容。会议要求:一要加速推进。文创港客厅二期项目对提升区域整体形象,完善周边功能配套,为文创港提供产业过渡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倒排时间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保障、加大力度、加快速度。二要加快招商。该项目作为文创港客厅南北联通的一个关键节点,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商,统筹考虑,做深区块功能谋划,优化业态布局,确保做优做精,打造特色亮点,提升文创港开发建设品质。

四、会议听取了区委人才办关于2021年度“北岸精英”计划评审相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汇报内容。会议要求:一要尽快推进项目落地,确保人才实际落户。区委人才办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协调好重点人才项目落地;行业主管部门要树立起“管行业就要管人才、引企业就要引人才”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形成人才工作合力,促进项目早日见效;二要提供精准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密切关注人才创办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深入了解人才项目实际需求,全力做好人才项目管理服务工作,助推企业快速成长。三要依托优势产业发展,加强招才引智工作。围绕我区重点产业布局,依托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招引优质人才项目,持续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五、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