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开启智能传感产业集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07 08:40浏览次数:

我区参展企业弘泰水利展位前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如何运用产业大脑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近日举办的2022中国(宁波)智能传感与工业物联网产业对接会上,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对接会以“建设产业大脑,融通产业生态”为主题,发布产业大脑建设规划,交流前沿技术、分享创新成果,发起智能传感产业生态联盟。其中,江北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大脑颇受瞩目,成为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之一,如今,智能传感器正在成为衡量数字竞争力的重要关键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现场,柯力传感董事长兼总裁柯建东分享了自己对智能传感与工业物联网发展的思考和感悟,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共鸣。今年6月,由该企业主导,其他生态企业一起参与联合建设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大脑入选今年浙江省首批7个细分行业产业大脑之一,也是本次宁波唯一入选的产业大脑。目前已关联生态链企业上千家,连接设备超2万台,带动区域智能传感产业链产值突破15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

目前,江北已形成以高性能传感器件、新一代物联网系统、智慧水务、智能电表、智能安防设备等为主的智能传感器产业结构,聚集了柯力传感、宁水集团、三星智能、中车时代等一批智能传感链上企业,还拥有市级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市级工业物联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而这背后,离不开江北通过政府牵头、龙头企业引领、部门协同,找准区域传统优势产业传感器和仪器仪表这个小切口,发挥柯力传感作为链主企业对行业的带动作用,探索共建具有自我造血能力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大脑的生动实践。据介绍,江北正以智能传感器产业大脑为中心,从智能传感器产业和智能感知系统应用产业两大产业生态,为政府、智能传感器企业和产业链三类主体提供N个应用场景服务,辐射关联生态链企业和组织,带动更多智能传感器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产业集聚、资源协同、共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我们坚持把数据作为数字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以数据价值化推动传感器行业高质量发展,梳理形成了以多物理量传感器、MEMS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传感’产业链,并以建设智能传感器行业产业大脑为引领,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模式,构筑行业物联网生态圈,加快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强强联合的智能传感产业生态联盟也于当天发起成立,将通过联盟推动全国范围内智能传感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协同、产业联动,充分发挥创新要素的整体效能,最大限度优化政策、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聚集和规模效应。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