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风赛跑,全区转移群众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2-09-05 08:43浏览次数:

医护人员为安置点群众做核酸检测。

台风“轩岚诺”来势汹汹,给我区带来了明显风雨影响。汛情就是命令,连日来,全区上下与台风赛跑,紧急转移群众。截至昨天16时30分,我区共转移群众12325人,启用的11个避灾安置场所共安置群众2178人。同时,各避灾安置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点人员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测温亮码全到位。

“我们严阵以待,按照‘应转尽转’的原则,全力做好台风期间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前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在9月3日晚,前江街道就转移工人51人至宁波奥体中心射击训练馆的避灾安置中心,并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帮助解决工人生活难题。在安置点内,面包、方便面、水、防潮垫、草席、毛巾被、应急包等生活类和食品类物资一应俱全。

洪塘街道提前排查辖区孤寡高龄老人、残疾人、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众,并对接辖区各工地,清查在建工地工人。在清点人数后,1000余名工人被紧急转移,部分人员安置到街道开放的两个避灾安置点。“我们安排了30余名街道工作人员、医生、公安协警、保洁等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在岗,做好避灾安置点防台防汛防疫工作,并提前准备了毯子、空调被、席子存放于避灾安置点备用,还有八宝粥、面包、饼干、矿泉水等食品,全力保障转移安置群众日常基本生活需要。”洪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力保障安置任务,截至昨天12时,区教育局有序启用了江北区外国语艺术学校、新城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洪塘实验学校、甬江实验学校等8个学校避灾安置点,安置群众1500余人,并指导所有避灾安置点学校提前做好场地规划、卫生保洁、厕所消杀、检查供电供水设施等避灾安置工作。除此之外,全区其他学校也做好了随时启用避灾安置点的筹备工作。同时,区教育局还组织电影放映队走进部分避灾安置点播放红色电影。

在多个避灾安置点陆续开放后,我区各基层医疗机构纷纷派出多名医务人员入驻安置点内。在慈城镇,每个避灾安置点都配备了一医一护24小时值守,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现场,医务人员主动引导安置人员扫“场所码”,查验核酸、校对行程,做好入住人员登记。在甬江街道甬江实验学校临时避灾安置点内,医务人员还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了血压测量、健康咨询等服务,并发放清凉油,风油精等药品。

据统计,截至昨天中午,我区已有22名医务人员派驻辖区各避灾安置点,对安置点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医疗巡诊、核酸采样等服务,完成核酸采样2000余人次。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