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开展 “民生议事堂·委员议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6 08:35浏览次数:

近日,在庄桥街道邵荃麟故居正厅内,区政协开展“民生议事堂·委员议事”活动,协商助力邵荃麟故居局部修复。区政协主席邹宇明及秘书长翁卫参加。

邵荃麟作为庄桥街道重要的历史名人,其故居为街道唯一完好保留的名人故居,现存建筑三进,院落三重,建筑面积达3800平方米,上世纪80年代被公布为区级文保单位。由于年久失修,故居部分建筑已出现损坏,亟待修复。

“在村里能有这样的名人故居非常难得,是对乡村文化很好的补充,希望在修复故居的同时,充分发掘文人基因和名人效应,以此来振兴乡村。”欧阳清华委员说道。委员们纷纷表达意见建议,表示在对故居修复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开展专业指导,给予扶持政策,并对周边进行统一规划。

现场,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依据相关规定开展指导,尽快出台扶持办法。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好名人故居的故事挖掘,宣传好名人故事,把全区的名人故居串起来,做好整体统筹规划。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修缮过程中,在注重结构安全的同时,更要注重消防安全。协商就修缮主体、统筹指导、资金保障三方面达成了共识。

邹宇明指出,加强邵荃麟故居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对于留住江北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根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修复工作要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必须把好关,修旧如旧,不能随意破坏。修复名人故居要有“红色味”,更要有“文化味”。加强与邵荃麟宗室家族联系,挖掘全区红色根脉。充分发掘文人基因,做好邵荃麟思想作品的文章,努力将其故居打造为全国作家创作基地。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