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闻风而动全力迎战台风“梅花”

发布时间:2022-09-14 08:46浏览次数:

区消防救援大队整装待命,做好随时开展水域救援和突发情况的准备。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来势汹汹,根据《宁波市江北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区防指决定于9月13日17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据区气象台13日16时预测,我区14日暴雨到大暴雨,风力6~8级,中午起增强到9~12级。

9月13日13时,在老外滩沿江平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对防洪挡板进行加高。老外滩段甬江堤防作为保障中心城区安全的屏障,防汛能力备受关注。甬江堤防外滩段提升加固工程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开工,并于7月上旬顺利完成止水封闭阶段性要求。目前,老外滩核心区防洪挡板已加高至4米,美术馆至白沙公园段的防洪门均已关闭,高度达4.15米。后续,将根据潮位开展下一步工作,同时安排值班人员对老外滩沿江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补救。

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宁波三江口海事处迅速落实防台各项举措,利用电子巡航、现场巡航检查等手段滚动摸排辖区避风船舶情况,加强对施工作业船、无动力船、客渡船、内河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的排查。 截至13日上午,辖区内已有138艘货船陆续回港避风。姚江船闸采取“只上不下”措施对内河船进行管控,已有40余艘内河船舶进姚江避风。辖区内所有客渡船已全部停航。渣土运输船运输航线预计14时全线停工。此外,包括在建涉水工程余姚江特大桥、三江河道常态清淤工程等重点水工项目在内的10个水工项目均已停工。台风天气期间,三江口海事处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9月9日18时以来,慈江灌区管理服务站加强水库、山塘及平原河网调度,及时利用闸泵等水利设施预排预泄。9月9日18时至9月13日17时,姚江沿线闸泵排涝累计179.34立方米,孔浦闸排涝累计186.28立方米;慈江沿线排水量为145.22立方米,水库排涝123.7立方米。同时,慈江灌区管理服务站落实责任,积极储备防汛物资麻袋3万个、沙袋600包、应急发电机8台、并统一调度各在建水利工程挖机、运输车辆等随时待命。此外,我区涉海涉渔共25艘船190人,目前上岸12人、在船上防台178人。内陆姚江小型渔船27只27人,船靠停靠点,人员全部上岸。

台风“梅花”临近,事关百姓生活的“菜篮子”成为了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从中秋小长假开始,我区便提前做好准备,由区商务局带头对区内重点商超防台防汛准备、生活必需品供应进行检查指导。9月13日中午,记者在万达广场的永辉超市看到,新鲜蔬菜和米面粮油摆满货架,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未出现脱销断档及商家哄抬物价等情况,市民们正有序购买。数据显示,截至13日中午,我区大米库存299.15吨,预计可持续保障25天;食用油库存200.13吨,预计可持续保障22天;方便面库存32.21万袋、面包库存5.56万个、瓶装水45.39万瓶,预计均可持续保障4天以上;猪肉、鸡蛋、蔬菜、禽肉等都是每日现供,商超库存均能满足供应。个人防护用品方面,我区消毒液库存3.51万瓶,口罩库存6.1万个,均能满足市民基本需求。与此同时,我区绿荟、宏波两大保供“菜篮子”基地均已做好防台防汛准备。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