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子更鼓了、养老托幼方便了…宁波江北发布共同富裕工作最新成绩单


区域创新指数跃居宁波全市前列,入选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宁波市第一,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浙里企业新产品研发服务应用”上线,已为数万家企业新产品研发提供全周期服务,缩减企业科研成本......

去年5月,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一年多来,作为浙江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的成员,宁波市江北区牢牢抓住重大发展机遇,高标准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标兵”,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8月26日上午,宁波市江北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年以来共同富裕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成果。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和保障。以数字经济、科创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一年多来,江北重点发展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着力构建具有江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2021年,江北人均生产总值(GDP)达到16.84万元,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宁波市第一。全区“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总指数首次跻身全省十强,江北功能材料产业平台入选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在持续推进城乡面貌改善的进程中,江北聚焦拥江发展、城乡融合,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深入实施城乡风貌整治行动,精心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城乡风貌样板区,着力构筑全域美丽新格局。

目前,江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3.6%,并成功创建5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庄桥洪塘片区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城镇集群化培育名单,慈城老城传统风貌样板区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3%,再次夺取全省治水“大禹鼎”,秸秆焚烧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入选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

此外,围绕“扩中”“提低”,江北培大育强富民产业,构建创业支持体系,促进灵活就业,加快盘活农村农民闲置低效资产,加强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多管齐下,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2021年,该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5%以下,帮扶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993人,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69,实现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20万元以下、年家庭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零就业”家庭等三个动态“清零”。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26元,同比增长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26元,同比增长4.3%。

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要最大限度让人民有能力、有机会均等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过程中,除了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也是题中之义。对于普通居民来说,教育永远是一个不过时的命题,养老和托育也是关注的重点。

一年多来,江北加快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新增社区(村)托育服务机构15家、社区(村)养老服务站点8个、社区(村)卫生服务站4个,新建成中小学和幼儿园7个,推进“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在偏远的农村,江北强化农村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推行“共享医生”“自助药房”“巡回医疗”服务,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解决农村老人“看病难”问题,推进60%区级以上名优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宁波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应嘉丽园北侧地块开工建设,建设规模3584套(间),为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提供了江北样板。

“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进一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企业竞争力更强、让社会活力更足、让人民生活更好。”发布会上,江北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