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950798/2022-5399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8-31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时间: 2022-08-31 15:45
会议图解: 查看会议图解
江北区人民政府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

2022年8月12日,许会祥代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

(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送审稿)》。会议指出,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我区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任务部署的重要载体,是政府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据,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一要健全动态清理机制。全面摸清行政规范性文件底数,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及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要求,及时对照上位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进行审查、清理,确保应改必改、应废必废、应留必留,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二要完善审核机制。区司法局要进一步加强对今后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工作,要在对区政府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各街道(镇)、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切实保障好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范性,防范法律风险。

(二)会议听取了江北区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及配套扶持政策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汇报内容。会议指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路径,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金钥匙”,近年来我区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拓展存量工业空间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工作亮点。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对于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减少资源浪费的重要意义,坚决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推动我区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要强化政策引领。切实发挥“腾笼换鸟”扶持政策和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倒逼机制,以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扶优淘劣,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三要加强规范管理。自然资源规划江北分局、区经信局等部门要谋深细化,加大增容调绿项目审批把关力度,对已审批增容调绿项目加强监管,联合属地街道(镇)推进规范化管理。会后,区经信局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方案及政策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

(三)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市江北区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办法(送审稿)》。会议指出,建立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强调,一要严格执行。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本《实施办法》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抓好政策的落地实施,建立健全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二要强化监管。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电力工程安装领域的价格监管,对不执行政府定价、收取明令取消收费项目和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四)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区发改局提交的《江北区推广实施信用修复告知制度的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信用修复告知制度是我区的一项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特别在当前各行业各领域持续推出减负降本、纾困稳企各类支持政策的大背景下,推动信用修复告知机制对降低企业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起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各执法部门要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纾困稳企的配套措施抓深抓实,增强落实好这项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要协调推进,狠抓落实。信用修复工作系统性强、涉及面广,相关执法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行业信用建设和监管职责,规范做好本行业本领域信用修复全程指导服务,全方位落实“管行业就要管信用”职能,加快构建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失信惩戒与信用修复工作闭环,为宁波高质量建设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提供更多江北实践。三要加强考核,务求实效。区信用办要加强面上工作推进的统筹联动、业务指导和绩效考评,对修复告知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跟进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五)会议还审议了其他相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