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395/2022-53753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8-17
关于江北区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163号提案的答复

王瑛代表:

您在江北区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行“独居老人智能家居设备(水表)改造”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领导对此十分重视,经讨论研究,现将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我区独居老人智能家居设备(水表)改造情况

2021年,我区全市首创特殊老人关怀系统“智能水表”。联合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江北供水分公司,总投资56.96万元为独居、特困老人安装智能水表。该项目以政府、乡镇街道、村社区为依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采集老人用水数据,系统智能监测老人的用水量以判断老人在家的安全状况。长时间未用水或短时间大量用水,设备通过算法识别自动向系统发出警报,其家属及社区(村)网格人员可快速响应。如独居老人在24小时内用水量小于10升水,系统将向民政工作人员发出警报,社工立即电话或上门查看。同时,构建可视化系统如监护系统、结对检测,实时统计如全区内政府兜底的老年人数、网格人员信息、城市体征、设备申请安装情况、预警老人明细及预警处理情况以及近7天预警老人用水情况分布等,实现“一张图”掌握全区老人的状态。目前已完成149台设备安装。该项目有效提高政府对特殊老人的兜底关怀作用,有助于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除此之外,文教街道创新“未来社区”应用场景,试点安装“智慧电表”、“智慧水表”等项目,为小区内老年人提供24小时的安居监护,有效保障独居老年人的生命健康。

二、下一步计划

(一)继续推进剩余121台“智慧水表”名单排查及上门安装,早日完成270台设备全铺设。          

(二)市级“甬易养”养老平台在不断改造升级试点中,未来所有养老服务申请均能在“浙里办”及上述平台中方便查询到,“特殊老人关怀”场景将作为市级平台中的场景之一,下步将在全市推广,我区将根据全区老年人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智能水表、智能门磁、烟感报警器等一系列针对为独居、高龄及普通老年人服务的智慧产品安装试点,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感谢您对我区养老工作的关心,并给我们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我们以后的工作继续得到您的帮助和支持!

(联系人:汪申彦   联系电话:89582843)


                                                                                                                                                江北区民政局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