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395/2022-53751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8-17
关于江北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王丽君代表:

您在江北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江北区困境儿童帮扶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我们已收到。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近年来,江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儿童优先发展理念,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充分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相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服务和管理,确保《未保法》规定的职责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积极参与本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具体工作,协调推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六大保护”在我区有效落实。

一、全域联动,完善机制,夯实未保基础

江北区2021年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明确31家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为我区各部门合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协调平台。作为未保办所在部门,我们民政将进一步发挥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作用,建立“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搭建民政和有关部门联动响应的一体化平台。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各街道(镇)及各社区等负有强制报告义务单位和人员,将尽快完善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和报告儿童遭受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监护人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及时开展救助。

定期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加强研究谋划,建立抓落实长效机制。研究拟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政策措施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建立成员单位联络员定期会商制度,确保未保委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高质量落实。

二、整合资源,深化服务,提升工作质效

多渠道汇集社会组织及服务机构,多层面对接各类企事业等爱心单位,组建“江北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目前,服务联盟共有企事业单位14家,登记在册志愿者60人,合作志愿者单位8家,承接服务项目10项,服务惠及1000余人。

联合区慈善总会及宁波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成立“爱在江北”项目组及基金池,通过江北民政、江北慈善微信公众号、江北发布等媒体以及对接爱心企业等渠道募集项目和资金,形成全社会支持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

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江北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整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的力量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项目,助力儿童心理健康,改善儿童居家学习环境,拓展儿童社会生活。通过公益创投、购买服务等形式,培育孵化一批儿童服务品牌项目,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儿童成长的社会氛围,打造“七彩童年守护”系列儿童项目品牌,目前,该系列共包含家庭帮扶、素质拓展、心理健康三大类20项服务项目,旨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居住环境差、缺乏有效监护、自卑、厌学、朋辈交往异常等困难儿童提供居住环境改善、结对帮扶、学业指导、伤害保障、紧急救助、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方面服务。目前,“七彩童年守护”系列项目,帮扶资金达80余万元,开展活动200余次,3000余人受助。

三、多维保障,协同合作,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联合妇联、司法、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儿童心理辅导和家长家庭教育指导、安全知识宣讲、法制教育、红色教育等各类宣讲教育活动,引导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技能,进一步提高儿童正确认识自我、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指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掌握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方式方法,加强亲情关爱,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联合团区委整合团干、青少年事务社工等力量,组建“帮帮团”,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关爱帮扶活动;依托“亲青帮”平台和“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热线,整合心理医生、资深社会工作师、资深心理教师等力量,组建“心理健康专家志愿服务队”,与学校结对开展帮扶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今年,该项工作计划在洪塘实验学校先行试点,落实“服务队”到结对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接受心理咨询,助力广大未成年学生阳光成长。

自2020年来,江北区6180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实施江北区“青苹果”暖心养护行动计划,重点关注困境儿童的心身发展、社会功能和主客观支持体系等,使用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采用入户访谈、评估与辅导、重点对象个案工作及跟踪服务、多方协作等服务方式,为江北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帮扶,为他们提供情绪支持、情感照护、生涯辅导、激发潜能、链接资源等,提高其自我效能,增进其学习意愿,促进其与人沟通,强化自我保护能力。目前,该项目已持续进行两年,共为60名困境儿童提供服务和帮助。

2022年江北区开展“爱在江北-七彩童年守护系列”,已落实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服务项目3个,累计辐射全区所有困境儿童,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心理个案帮扶,以预防和缓解困境儿童因家庭缺失等问题造成的心理疾病等;同时也开展儿童自信心能力提升、社会交往能力提升等项目3个,以服务全区困境儿童外出交往等需求,并且提升困境儿童朋辈交往能力。

今年,为进一步加大对困境儿童群体的关爱保护力度,关注困境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江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宁波市江北彰基健康体检中心为江北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评估体检服务。

四、宣传引导,营造范围,切实落实未保法

江北区民政局一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宣传作为儿童关爱保护的重要宣传工作,并且要求各乡镇、街道将政策宣传、普法宣传确实落地村、社区,并且联合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未保法》宣传工作进学校、进企业等,鼓励村社区开展有自主特色的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和宣传,以形成“六位一体”的儿童关爱保护社会氛围。

联动教育、司法等成员单位,以社区、学校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六一主题宣传活动”,“未保宣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并通过制作宣传片、发放宣传册以及“两微一端”等形式,不断扩大全社会对未保工作的知晓度。通过服务联盟单位新潮传媒在31个小区,投放 700个电位电梯广告,宣传江北区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在全省尚属首例。同时,聘请九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江北区政策宣讲讲师团”,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全区的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宣讲工作提供夯实的师资力量保障,目前全区宣讲覆盖率达100%。通过相关法律政策的普及,积极营造儿童关爱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成员单位及社会组织也在整合资源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各尽其责、相互协作,不断挖掘潜力,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制宣传、司法保护、法律援助、帮扶救助、权益维护等各项服务。延伸服务触角,将维权服务向基层扩展,深入到学校、街道、乡镇和社区,逐步构建青少年维权联动网络,深化维权行动,落实各项政策。成立江北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人民调解委员会、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及江区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保护试点,优化未成年人法制保护流程,调处化解涉未成年人相关权益事项,充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保障儿童工作相关服务配套资金,大力实施促进儿童发展的民生实施项目,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以及相关儿童工作志愿者团队,共同引领高质量儿童工作的开展,注重发挥儿童的作用,提高儿童参与意识和能力,实现儿童自身发展。1、建立儿童分类保障制度。落实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保障标准在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全区统一;落实儿童监护制度,全面履行儿童监护兜底职责;城乡儿童福利服务供给充分,儿童获取服务更加专业、便利、高效。各部门根据不同情况的困难儿童情况,提供儿童分类情况内容,做好儿童分类保障工作。2、加强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引入儿童社会工作者依法依规参与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和安置等服务。充分运用专业儿童社会工作方法开展儿童需求评估、安置计划制定、心理辅导、社会融入、服务计划落实和儿童安置评估等工作,为儿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儿童社会工作机构、公益慈善项目等方式提高儿童福利机构专业服务水平,推动儿童社会工作力量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积极稳妥引导儿童社会工作机构或专业儿童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

以民政为主要牵头单位,联合未保委成员单位,针对校园霸凌、家庭暴力、女童等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儿童及患有自闭症、脑瘫等特殊儿童,分层分类制定关爱保护流程,由点及面形成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模式,建立相关儿童关爱长效保护机制,切实保障儿童权益,守护儿童成长。

落实成员单位联席制度,安排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于位于星健兰庭的江北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进行每月轮岗值班,确保各成员单位能够在第一时间响应儿童保护工作,并且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责开展有特色的儿童保护关爱服务,形成以政府力量为主导的儿童关爱保护机制。

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以强化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为主线,用好“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政策宣讲进村(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等活动载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宣传,广泛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氛围。大力宣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各成员单位要通过以案释法、社区普法等形式走进市民、开展宣传,针对重点对象加强法治教育,引导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更加安全、健康、温暖的社会环境。

在“爱在江北·七彩童年守护系列项目”的基础上,联合“江北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纵向分阶段,横向成规模,进一步深化家庭帮扶、素质拓展、心理健康三大类儿童项目活动,做强做响江北“北鸣益童”未保品牌。

王丽君代表,衷心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关注,感谢您在江北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给我局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局工作,给我局多提建议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江北儿童保护工作作出贡献。

(联系人:陈维        联系电话:13906687965)


                                                                                                                                                       江北区民政局

                                                                                                                                                    2022年8 月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