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58/2022-53711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8-15
关于江北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甬江联委会:

你们好!

湾头未来社区是第四批省级未来社区项目,项目紧扣“全域”概念,规划单元面积150公顷,实施单元面积88公顷,包含湾头、万丰、万润、万象社区,受益人数约25358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邻里中心装修、社区共享书房、健康小屋、慢行系统改造升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智能斑马线、港湾式停车等,以“百里姚江,最美湾头”为主题,打造城市滨水RBD休闲品质社区。目前项目已于2022年1月17日完成立项,4月27日实施方案通过市级评审,计划5月完成方案省级备案,7月实现开工建设。

“邻里温暖、教育温馨、交通便利、数字共生”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多次与区教育局等协办单位沟通协调,研究讨论您们提出的问题。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加快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

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进未来社区和数字社会深度融合。注重数字赋能,搭建社区CIM数字化平台和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并充分衔接行业主管部门现有的数字应用系统,加快12大社会事业领域多跨场景落地应用,以提升便民需求为突破口,着力解决调研过程中居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如交通拥堵、停车难、看病难等问题。

按照“一体化、高效集成、共建共享”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区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以数字化平台开发为基础,搭建全区统一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数字底座),建设内容包括社区物联引擎、社区数据仓、社区应用能力中心、空间数据资产和应用商城等部分,最大程度实现全区互联共享、低成本高效复制,整体提升社区数字化水平,避免碎片化应用建设,减少重复开发,降低社区数字化的成本,在社区中落地数字社会十二个领域的改革成果,落地多跨业务协同的场景,让数字化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深化邻里沟通交流平台

统筹公共设施配套,明确特色文化主体,加强社区文化空间建设,构建社区文化标志。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打造集社区办事中心、邻里会客厅、共享书房、幸福学堂、众创空间等为一体的居民一站式服务场所。改造三水湾小区、青秀澜湾小区等架空层,结合室外空间针对不同年龄人群共同打造儿童游玩天堂、中青年健身场所、老年人棋室画坊等休闲空间,满足社区不同人群活动及交往需求。

通过制定社区邻里公约,引导建立邻里社群社团组织,依托数字化场景搭建社区交流互助平台,发挥社区组织作用,充分利用社区特色优势,结合小区居民结构特点、兴趣爱好、文化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及各类邻里活动,加强邻里互助生活,促进居民沟通交流,塑造“和合”特色邻里文化,建设开放共享互助及有文化特色的未来社区邻里场景。

三、完善未来社区教育体系

随着湾头社区开发建设日益成熟,全龄段人群教育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为满足不同学龄层次的教育需求,实现全龄段教育覆盖,依托各社区现有场景,构建幸福学堂、共享书房,在各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全龄分时幸福学堂,采用分时段共享机制提升整体空间利用率。根据不同人群的学习时段不同,配置安排不同的社区学习教育,提升设施的利用率和社区不间断的学习氛围。

依托现有幼儿园至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区教育局充分挖掘低龄学位资源,以万象幼儿园为中心,谋划覆盖整个湾头片区的“幼托一体”服务平台,满足辖区0-3岁婴幼儿的入学需求;江北区外国语艺术学校继续以英语和艺术为特色,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所培养学生终身幸福力的优质学校;加强老年大学建设,注重与民办资源融合,营造学习共同体,争创老年大学示范校,在老年大学学习教育上,为老人打造达人分享平台,体现老人成就价值,真正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四、加快交通网络规划管理

为切实解决居民出行难题,湾头未来社区实施方案聚焦湾头交通拥堵痛点,专题分析交通现状,研究探索未来交通出行方案。一是建立慢行系统。以提升现有步道路网为抓手,通过驳岸整治、栏杆处理、铺装改善、管线改良等方式完成滨河步道的景观提升,完善绿道建设,形成绿道景观。通过布置路面标识引导、建设下穿通道等方式连通各绿道交通断点,串联起各区块独立绿道,打造具有湾头特色的慢行系统。通过慢行系统与共享单车等的相互配合衔接,引导居民绿色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一定程度缓解湾头片区道路交通拥堵。二是加强交通组织。通过优化公交线路、拓展公交车港湾停靠站、打造最美上学路、在学校门口视情拓展非机动车停车区、规范非机动车停放与通行秩序、引进智能斑马线等一系列方案举措,在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行人安全。

同时,我局也积极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交警大队等单位保持密接沟通协调,群策群力共同应对湾头交通难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通知湾头区块公共经营停车场接入市级“甬城泊车”平台,起到有效诱导停车和快速支付停车费作用,极大方便车辆出行和缩短离场缴费时间。区交警大队建议利用湾头片区内的公园地下空间建造停车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在打通车位共享上,由于学校、社区从管理安全性、疫情管控上考虑,目前存在较大困难,后期有望以科技、智能手段为依托,多方协同配合,力争采取错时停车、共享停车方式解决湾头停车难问题。

再次感谢你们对湾头未来社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支持未来社区建设,再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