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58/2022-53712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议案
发布机构: 甬江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8-15
关于助力企业缓解用工荒的建议

一、现状与问题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来临,人口红利的消失,有效劳动力人口进一步缩减,使得企业普遍出现用工荒的现象。尤其在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型企业,这种用工荒问题尤为突出。为此很多民营制造型企业被迫将制造基地迁移到一些劳动力相对丰富的中西部地区,有的甚至直接在海外(东南业国家)设立制造基地。这种制造型企业外迁的现象,在我们江北区相对较为普遍。当前制造型企业主要存在企业招工难、达不到用工需求、劳动力提供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制造业这种实体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为让我们江北的企业能更好地发展,使我们江北的地方经济能良性地成长,切实助力企业缓解用工困难已刻不容缓。

二、相关建议

1、盘活存量。一是利用江北区内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各企业的流动人员进行建档监控,再结合各企业间的用工需求,在高峰期和低谷期之间进行引导调剂,从而实现企业流动人员的共享,建立起“共享员工”队伍。二是通过社区服务中心来协调,发挥社区中富余劳动力作用,将一些小时工、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离退休等人员的潜力发挥出来,形成劳动力补充,也给这些无法正常就业的人员,拥有新的就业机会,从而达到劳资双方实现双羸。

2、减少用量。结合江北区的技改扶持政策,为用工企业进行系统性的诊断,提供技改支持服务,进行机器换人,推进企业自动化生产的改造。因为单个企业,相对技改能力有限,导致自动化改造过程中的失败率高居不下,打击了很多制造型企业投入技术改造的信心。如果能结合一些产线外包的模式,降低生产企业硬件设备的一次性投入风险,相信很多企业对自动化产线改造的意愿度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促使企业加快生产模式改造的步伐。通过政府这个桥梁作用,同时也让这些提供自动化改造服务的企业,拥有新的商机。

3、扩充数量。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对接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层服务机构,尤其是重点劳务输出的地区,将那些就业困难的人员,引入到我们江北,来弥补企业用工的不足。因为单个企业自主到这些地区去对接招工,存在成本高、效率低下,且对方不信任等问题。如果能结合政府作背书,就可以整合多家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统一的策划,对接当地基层政府,由当地基层政府作宣传,就会提高当地劳务人员的信任度,同时也防止用工企业的虚假宣传让劳务人员误解。这样,即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同样也响应了国家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