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K1606053X/2022-53636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外滩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8-11
江北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函

陈智渊代表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升级老外滩国际化建设的建议》已收悉对于这一建议,区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并与相关单位对接,现就您提出的建议作出如下答复:

国际化是新时代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区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都十分重视老外滩国际化进程借助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东欧“17+1”经贸示范区、国家级步行街创建等机遇,努力建设全市最高标准、满足国际需求的、彰显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特质的“最国际的人文交流窗口”,不断提高老外滩国际化水平。截至目前,街区已入选首批宁波市国际人文交流基地。

一、现阶段相关工作情况

1.提升街区硬件环境设施。依托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创建,投入1.7亿用于景观、交通、夜游灯光、智慧街区等改造提升工程,从而对老外滩区域的夜游灯光、景观、旅游导视等硬件设施、街区环境进行全方位升级。截至目前,围绕老外滩滨江建筑、景观步道、街巷商铺等进行的夜游灯光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点亮外马路沿江、人民路等范围内30余处建筑,国家级文保房天主教堂灯光秀成为网红打卡点;围绕沿江防洪墙、街区外立面、景观小品、旅游导视等开展的景观和交通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打造完成独属宁波老外滩特色的文化街区滨江界面,健全完善街区双语旅游导视,优化街区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与阿里云合作开展的智慧改造工程也已完工,以5G新技术与大数据能力为核心,以“1中心+3平台+N场景”的系统架构,搭建国内领先的步行街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智慧停车、多语种智能解说、线上购物、智能Vlog等服务,全面提升国内外游客游览、购物体验。

2.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空间。依托中东欧之家、中东欧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的辐射带动效应,布局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示中心、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商品品鉴中心、城市会客厅等,不定期开展投资分享会、商协会分享、中东欧免签旅行等论坛分享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在商贸、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与芬兰科特卡市合作,引入北欧创意设计中心,布局诺邸书店、外滩邮局等,每周、每季定期开展主题沙龙、读书交流、个性展览等活动,成为老外滩北欧生活美学体验和国际人文交流新空间。

3.引入国际优质业态项目。积极对接区商务局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对接,聚焦中高档餐饮、潮流时尚、文创休闲、国际交流等主导业态开展靶向招商,洽谈引进各类优质产业项目截至目前,经国际知名品牌万豪授权,全省首家集社交会面、潮玩体验、餐饮文化、国际交流于一体的万豪MOXY主题潮玩俱乐部落户原城展馆旧址,预计年底前可开业运营。依托中东欧国际博览会契机,接洽引进乌克兰总统巧克力项目,该项目系乌克兰ROSHEN糖果有限公司在华全资子公司如胜(上海)食品有限公司开发引进,同时“如胜”国内首家旗舰店项目也将落户老外滩。与泰国馆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引进泰国馆项目,通过布局泰国商品新零售休闲体验区、泰拳俱乐部、泰式餐厅等,进而打造一个具有鲜明泰国风情,能让来客充分体验泰国文化、商品及服务的特色场馆,促进中泰交流。此外,以婵那·艺公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为代表的文化体验项目,以外滩时尚设计中心为代表的潮流风尚项目,以喜粤8号、月半鸭、厉家菜为代表的米其林高端餐饮项目,以24小时城市书房为代表的文创休闲项目等十余个新项目也已纷纷落户老外滩并顺利开业运营,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吃、住、玩、乐一体化休闲娱乐服务。

4.探索打造外滩志愿服务团多形式搭建中外青年文化互动交流平台,多元化提供双语志愿服务与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打造“Young Together”外滩中外“聚青春”双语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成立“Young Together ”外文宣讲团,同时根据外籍人士需求定制了围绕党史历程、老外滩历史文化、人文生活、法律援助、创业就业等各类宣讲主题菜单,通过创新多样的宣讲活动形式,在有效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甬城风采的同时,帮助在甬外籍人士更快更好地融入甬城生活。

5.持续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每年依托五一、中秋、国庆等各节日节点,持续开展开展中东欧文化交流活动、咖啡文化节、老外滩主题市集等文化交流活动。在中东欧国际博览会期间,连续五年举办“舌尖上的中东欧”及“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被《人民日报》、央广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近30篇。依托波国际妇女之家邀请在宁波工作、生活的外籍女性及其家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在老外滩开展传统文化刺绣、旗袍走秀、中外女性魅力之夜等活动,增强国际文化纽带。

二、下阶段工作举措

1.优化对外公共服务水平。针对外籍人士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高要求,结合老外滩实际情况,联合有关部门探索制定打造国际化社区、国际化街区的目标任务方案,学习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24小时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先进规划理念,增强城市国际化氛围,提升城市活力,打造具有归属感的城市公共空间。

2.优化街区旅游服务水平。加强导游人员双语培训,在提升导游、讲解能力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旅游业的文化内涵,讲好外滩故事,优化对外服务水平。

3.定期举办国际洽谈交流会。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深度交流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节点城市的友好关系,疫情形势好转后,探索举办高层次交流活动以及展览会、研讨会、投资推介会、技术交流会、培训活动等。开展海外留学人才创业行、海智宁波之旅等活动,常态化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陈智渊委员,衷心感谢您对老外滩工作的关心关注,感谢您在区政协次会议期间给老外滩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建议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