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文创港港埠三区首次对外亮相
面积约45万平方米 涵盖多元产业

发布时间:2022-07-04 16:28浏览次数:

艺术灯光秀下的港埠三区。

重拾历史碎片,再现港埠繁华。近日,宁波文创港核心区启动地块揭幕暨港埠印象馆开放仪式在甬江北岸举办,承载着无数宁波人共同记忆的港埠三区首次对外亮相。

活动在一场绚丽的流媒体艺术灯光秀中拉开帷幕,如梦如幻的光柱勾勒出港埠印象馆的建筑流线,三江口的夜景与楼体灯光秀相映成趣,让当年的老仓库焕发出全新的活力之姿。一曲经典改编歌舞《港埠记忆》,带人重回宁波开埠的峥嵘岁月,老北站、宁波海洋渔业公司、白沙粮库、木材公司……一幕幕属于时代的记忆涌上心头。

改革开放前,宁波港口的货运主要集中在甬江北岸、下白沙内河码头一带。当时港埠三区与周边的铁路北站以及众多工业企业,形成了宁波水铁联运的雏形,这里一度是宁波最大的生产资料仓储交易地。

“港埠三区曾经是宁波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这里作为宁波舟山港的起锚地,见证了这一世界第一大港从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海港的‘三级跳’。”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乘着宁波文创港建设全面启动的这股东风,2019年开始,集团积极参与港埠三区项目的建设,希望能重新唤醒区域活力。

据了解,处于文创港核心区启动地块的港埠三区,是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江北区政府深化合作、共同推进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以“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的“四新”定位为指引,以“文创港核心价值、产业聚集的示范先导区”为使命,在城市级高端战略定位之上,为锈带新生、文化重塑、服务升级等城市更新建设注入全新活力。

项目分三期建设,规划面积约45万平方米,涵盖老北站及白沙码头港口遗址精神传承、沿江景观商业带、青年创新办公聚集、特色英迪格酒店及“港埠漾琚”住宅等多元产业。

本次开放的港埠印象馆是在一座凝结着宁波港口发展历程印记的老仓库基础上,改造建设而成的。馆内保留了老仓库的吊机设备,将历史与创新完美融合。当天,宁波当代艺术家林海勇的《流动·甬恒》主题艺术展、小型音乐会在此同步举行。港埠印象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立足于当地历史文化底蕴,在此持续举办主题展览、沙龙讲座、艺术体验、音乐会等活动。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