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两家企业入选省级数字工厂名单

发布时间:2022-07-04 09:08浏览次数:

继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之后,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又迎来好消息。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在省经信厅公布的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认定类和培育类名单中,我区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捷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全省25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双双入选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培育类)名单,系该类别宁波市仅有的两家入选企业。

据介绍,数字工厂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使能技术,以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供给、数据价值创造、数字生态营造等为核心业务模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引领数字产业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型组织。“就好比‘未来工厂’在产业数字化中所处的地位,数字工厂则是从数字化产业化角度出发,遴选出来的一批龙头企业。”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2家企业入选省级榜单,标志着江北数字产业化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3月,《浙江省培育建设数字工厂试行方案》出台,拉开了我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探索数字工厂培育建设,奋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序幕,指出从今年起,每年探索认定10家左右、试点培育 30 家左右数字工厂,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建设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展示窗口。《方案》还从基础实力、数字创新、数字管理、数字生态、数字赋能等5个维度对数字工厂建设要素指标进行了规定。

作为目前全球称重领域物联网研发与推广应用的主要引领者之一,柯力传感已实现从单纯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从称重物联网从工业物联网发展,从企业经营走向平台发展,其开发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运行至今,终端用户已达2000多家,近3年服务案例数量超过200个,已打造成了基于工业物联网数字化工厂。捷创技术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中国”战略,不断加大5G终端设备和软件研发投入,形成了坚实的研发技术基础和人才支撑。眼下,企业正致力于自主产品研发和提供工业5G产品与解决方案,已成功研发了全国首个5G工业级智能网关并实现产业化,获得第四届“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通用产品专题赛决赛全国一等奖,其创新推出的5G+MOM平台应用与实践项目入选2020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以柯力传感和捷创技术为代表,近年来,江北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数字经济前沿产业和应用场景相继涌现,撬动重大产业平台和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能级提升的强劲引擎。接下来,江北将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打造和培育更多的数字工厂,奋力建设全省数字经济高地。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