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组织全区数据专员开展《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12:40浏览次数:


为深度贯彻落实《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贯工作要求,加强公共数据管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创新,为我区数字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2022年6月30日上午,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在5月组织全区数据官召开《条例》培训会后,继续举办全区数据专员《条例》培训会。本次培训会议邀请到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资源处谢先龙、杭州美创科技有限公司许钰钢作专题讲课。江北区近百位数据专员参与会议。

 

本次培训会由谢先龙解读《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为第一讲。他先从《条例》的立法背景展开报告,从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到浙江省推进数字化改革,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再到加快公共数据立法,破解制度性瓶颈,强调说明了公共数据的重要地位,并就此展开了要点解读。通过对公共数据平台、公共数据收集与归集、公共数据共享、公共数据开放与利用、公共数据安全、法律责任这几个重点内容的介绍,详细阐明了《条例》的亮点和特色。他指出《条例》的落实有助于加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加强公共数据安全制度规范、技术防护和运行管理三大保障体系建设。

 

随后,许钰钢作《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数据治理安全》专题报告,对数据安全背景和思路进行阐述,结合实际案例,就基于分类分级的数据安全建设方案展开介绍。根据现实工作中存在的数据安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让与会人员能够切实将公共数据条例落实到实处。

最后,中心相关负责人总结,希望各部门数据专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条例》为指引,做到理论结合实际,最大程度保证数据安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提升法规意识,通力合作,进一步提高江北区公共数据使用质量。此次培训会加深了全区数据专员对《条例》的理解和认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解决工作中数据安全等相关问题,为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添砖加瓦。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