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式”精准公开
江北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22-06-29 08:47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行2021年度法治蓝皮书暨政府透明度发布会,宁波市江北区在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江北致力于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建立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基地,通过“滴灌式”精准公开全力推进透明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群众企业要办某个“一件事”,而这件事审批又涉及好几个部门,把涉及到这些部门审批流程加以集成、优化、简化,订制出这类事项的最优审批清单,对企业进行公开;办事窗口“一窗受理”,老百姓只要“跑一次”,接下来只要等办理结果出炉,并且还清楚事项办理的大致进度和办成期限。这样的办事体验在江北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为方便群众办事,江北坚持公开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始终站在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视角“订制”公开。“信息公开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老百姓需要来公开,老百姓想获取什么样的信息,就公开什么信息,打造政务公开的‘江北样板’。”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原散落在各个部门碎片化的单个政务信息进行全新整合、优化集成,变群众企业办事单个事项分别为多次信息获取、独立申报办理为“一件事”整体一次获取、一次办理,系统集成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30本办事《一本通》,还同步在官方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栏目,陆续上线了出生、幼儿园入园等15件个人“一件事”和企业开办、排水许可等9件企业“一件事”,共涉及12个部门、204个事项、130条法律法规,方便群众信息获取,实现了高效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的深度融合。此外,江北通过举办“政府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质效,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推进基层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通过精准“订制”公开载体,江北针对线下办事群体,实施助老、助军、助残、助企等“十助”订制式政务服务公开也备受好评,2021年累计开展上门公开服务170 余次,惠及群众近万人。此外,江北还建立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镇)、社区(村)政务公开问题线索纵向和区级各职能部门问题线索横向收集机制,精准制定“线下公开”“直播公开”“打包公开”制度近10个,为政务公开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