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微改造”绣花功 江北文旅实现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3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区文旅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区以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持续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实施“微改精提”市区两级试点项目22个,全年完成投资额7767.41万元,投资完成率100.8%,年度累计评价指数位列宁波第二。

从体验“精致”、设施“精良”到环境“精美”、服务“精心”、运营“精细”,近年来,我区转型慈城古县城管理模式,建成投用大东门、骢马河历史街区、城南旧事街区等标志性建筑,引入社会资本2亿元,招引落户一批文创设计、住宿餐饮、非遗手作、展馆博览等文旅休闲业态,点缀布置系列景观小品,打造融合“五精”要素的微场景,多维度增强游客的微观感,精雕细琢提升全域旅游品质,促进微旅游新型度假模式发展壮大。2021年接待人数336.7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783万元,同比增加185.2%和311.8%。

同时,从微小改变入手,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整体垫高处理、基础设施改造等方式,设计亲子、研学、工业等旅游产品,建成鞍山村内构城·安屿人文聚落,聚集微民宿、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学院、乡野小酒馆、文创空间、咖啡餐厅等村庄文旅新业态,形成乡村生活共创集群,引导产生全新的创业理念——乡野办公,有效扩大了文旅融合项目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过去一年,随着慈城甲第世家景点改造、省级文保单位江北岸建筑群——浙海关旧址保养维护、达人村创建国家4A级景区提升、宁波火车来斯绿野仙踪亮化、老外滩创建国家级步行街区智慧改造提升等项目的实施,江北的旅游核心吸引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老外滩喜玛拉雅城市书房、庄桥街道灵山书房的建成投用,使“阅读在身边”成为现实。我区不断健全区图书馆、街道分馆、社区(村)图书室三级阅读网络,打造区内1.5公里阅读圈,打通全市公共图书资源统一借还“最后一公里”,以“图书馆+”的形式积极打造以数字文化IP赋能产业实体的数字体验馆,建成城市书房2家,依托有声文化、网红直播创新数字体验,丰富全民高品质文化阅读体验。

目前,江北文旅还在浙里办上线了“江北一机游”,谋划“文旅晓灵通”数字化应用场景,为游客提供在线讲解、智能导游、资讯查询等便捷服务。“我们将持续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积极打造诗画浙江‘最美窗口’,让旅游成为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共同富裕。”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