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焕新颜 助圆安居梦
江北全力攻坚老旧改“三年行动”收官年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9浏览次数:

“我们住的房子以前是危房,每到台风来之前,都得紧急转移。现在房子加固了、外墙粉刷了、还增加了健身场所,我们住得既安心、又舒心。”在庄桥街道四斢新村已经居住了26年的老住户成琼霞,望着焕然一新的房子满面笑容。

近日,四斢新村正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144户,是江北区今年以来第一个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

据了解,2020年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印发《江北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今年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江北区继续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城乡住房品质共富。今年全区计划改造31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636幢,总建筑面积达175.5万平方米,全部改造完成后,将惠及住户1.63万户。

四斢新村建于1996年,共有房屋20幢,其中有10幢房屋因年久失修,2011年被鉴定为危房。四斢新村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相关部门于2021年6月进行了入户调查,2021年底启动四斢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面对四斢新村小区设施老化、功能不全、配套缺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经过前期充分的谋划和调查,结合实际情况和专家意见,街道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庄桥街道房管所工作人员高赞栋向记者介绍说,最终确立的“先解危后改造”方案,得到众多居民的认可。

“这种方案只涉及住宅外墙,不影响居民的室内装修,给居民的居住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旧改结合危房解危工程,让旧改“最多改一次”,对旧改区域存在的危房一并落实系统性治理,能达到“既宜居又安居”的双重效果。四斢新村的改造方案,也成为了江北区首个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实施危改的案例。

除危房解危外,老旧小区改造也让四斢新村一圆居民“安居梦”。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原本发霉破损的外立面得到了全面整饰,屋面渗漏得到解决,老化的雨污排水管和破损的小区内部道路也得到了全面维修。面对焕然一新的小区,不少居民自发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庄桥人,对这里是有感情的,感谢你们守护了我们美好的家园。”

截至目前,江北区今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各街道(镇)也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入库工作。接下来,区住建局将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进度,加速推动城乡有机更新稳步向前,不断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打造出老旧小区改造江北样板。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