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明理念 培树德育特色
我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3 09:01浏览次数:

洪塘中心小学开展“廉洁润校园文明树新风”书画创作活动。

走进慈城中心小学,学校走廊里移步即是书籍,整个学校就像一座移动的图书馆。通过经典诵读、自主阅读,学生可以获取相应积分,存入图书银行卡,在购书节等活动时用来购买书籍。

“‘用好行为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礼品’现在是学生们竞相追赶的新潮流。”该校德育主任陈姮霓表示,随着学生们的积分越来越高,校园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学生的文明素养也大大提升了。

近年来,江北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增强师生的思想道德和学风建设,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目前,全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21所。

优美的校园环境,是文明校园创建的关键环节。在宁波福山正达外国语学校,校内修建有美丽整洁的小花园,学生可以席地而坐,倾听鸟语花香,享受校园环境的育人美景。学校通过开展“周周演”“文明班级评比”“用餐管理督导员”等各类德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共建文明校园。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大舞台,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机会,成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积极上进的现代人、文明人。江北中学每层楼道每学期进行了统一规划并赋予确定主题,由师生们精心设计布置。同时,学校每月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八个主题月”活动,撑起德育新格局。

让文明之风盈溢校园,需要注重教师的引领和示范。江北区甬江实验学校副校长张瑜说,学校专门成立创建文明学校活动领导小组。让老师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强化学校和教师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让老师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人。

各个校园积极打造卫生整洁、文化多样的校园德育特色,让师生穿梭在富有校园景观文化品位的校园小景之中,随处“席地而坐”;积极推进文明理念全覆盖,结合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文明行为教育……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文明已成为江北校园里最美丽的风景。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