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3+N”多元共治联络室成立
助力江北“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2-06-23 08:55浏览次数:

近日,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3+N”多元共治联络室(以下简称“联络室”)正式揭牌成立。联络室的成立是我区构建高效协同的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多元发现问题机制和解决机制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载体,为我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3+N”多元共治联络室是全市首个集“共享法庭”“检察官办公室”“执法监督指导站”于一体的综合联络室,由江北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1+8”执法队伍、赋权街道(镇)等部门组成。

当遇到行政争议时,执法人员可通过“共享法庭”第一时间与法院取得联系。调解员可在线预约法官进行视频会议、电话或者留言咨询法律问题,也可以快捷发起多方视频,通过“社区+联络站+法庭”的互通共享,对案件开展多元协调,实现行政执法与司法服务双赢的社会效果。

当天,通过“共享法庭”,一起因当事人全程拒不配合调查的个人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案件也正式宣告结案。日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非现场”执法方式查处1起个人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案件,案件当事人全程拒不配合调查拒不签收法律文书。

法院受理该案后,通过“共享法庭”对案件进行调解,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普法教育。在法官的释法析理下,当事人最终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缴纳了罚款。该案不仅充分发挥了联络室“共享法庭”作为诉源治理“重要前哨”的调解功能,更是落实“3+N”多元共治机制的有效探索。后续,联络室也将持续探索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广等公益和民生领域的案件进行多元共治。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