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牵引 +“全链”培育
前洋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发布时间:2022-06-22 08:55浏览次数:

浙江易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引进的重点港航物流企业,今年该企业研发的高效协同系统全面上线,为船舶公司办理提单备案、转船改港、退关加载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吸引了24家船舶公司加入。

“龙头”企业牵引,推动链上企业握指成拳。今年以来,前洋经济开发区在项目投资上外部引进和内部培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数字港航、直播电商、软件信息服务等优势产业链优势,1-5月共引进重点项目87个。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聚了20多家规上潜力型科技企业,开发区自行孵化培育的宁波星巡智能科技主打“科技+母婴”核心竞争力,旗下品牌“海马爸比”今年以来销售近10万台,同比增长600%,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近年来,前洋经济开发区围绕“数字+港航”方向,重点发展数字港航服务业和港航数字贸易,成功挂牌江北数字港航供应链基地,已初步形成以易港通、无界电商等“龙头”企业引领的数字港航产业集群。今年1-5月新招引相关企业13家,占江北区新招引企业数的近三成;开发区港航服务业产值超15.7亿元。

“面对疫情影响,我们创新全产业链招商理念,主动对接领头企业和关联项目,紧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挖掘和延伸供应链、产业链上的增量资源。”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依托数字港航供应链基地,物流等重点产业板块对链上企业的赋能水平和吸引力持续增强。中远集团在原有宁波中远海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基础上新成立供应链公司,高标准打造万吨级冷链园区,作为宁波和上海两地指定冷链中转消杀仓,到今年5月末已经累计为进口冷链食品消杀7000余柜,操作量达17.5万吨。

19.9元的家务套装、189元起的床上用品、秒杀低至0.01元的夏季生活用品……进入6月,宁波(前洋)直播中心热闹起来,一场场直播带货,将博洋、世家、白禾等本土品牌产品销往千家万户。自宁波实施直播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方案以来,前洋开发区抢抓互联网经济“新风口”,积极发展直播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短短半年不到时间就初步形成了亮剑互娱、集货宝、美橙传媒、唯你严选等龙头电商引领的直播电商产业链,服务范围涉及服装、食品、家纺、小家电等领域。其中宁波(前洋)直播中心已经集聚了直播相关企业超50家,带动线上线下销售超40亿元。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