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农好”助力农户收获“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22 08:52浏览次数:

初夏6月,石斛花开,在洪塘现代农业园区的宁波梨斛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梨树园里,采摘工人穿梭在老梨树间,忙着采摘石斛花。新鲜的石斛花一摘下,就送到操作间进行分拣、打包,装进一个个保温袋。“今年我们进了‘江北农好’品牌的团购平台,这些都是线上消费者订购的。他们昨天下单,今天就可以收到最新鲜的产品。”公司负责人杨波笑着说道。

从2012年算起,杨波在这片50亩的老梨树园里已经种了10年铁皮石斛了。为了完全仿照野生环境,医药行业出身的他尝试利用梨树无异味的特点和两者养阴生津的共性,让铁皮石斛的小苗“寄生”在梨树上,使之共生共长。

“铁皮石斛种植周期较长,过了五六年才慢慢有了收成。在这期间,区里的农业部门一直很关注我们的生产种植,帮我们一起解决各种技术问题,为我们出谋划策。”杨波告诉记者,2018年起,梨斛缘的石斛终于走上正轨,开始有所收获。在鲜食、泡饮的基础上,杨波还开发出铁皮石斛鲜条、铁皮石斛超微粉等产品,不少老熟客年年瞅准时间就找他采购。

“无论品质外观,我们的产品与野生铁皮石斛都没有区别。”杨波对自家的石斛非常自信,同时,在江北区农业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正进行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申请、再上升到有机产品认证,让产品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实现双提升。

随着石斛产量的稳步提升,如何将石斛花香飘得更远,这让深谙种植之道的杨波犯了难。“单打独斗”开拓销售市场,定不是最佳选择。今年上半年,持续关注跟踪梨斛缘的江北区农业部门向杨波抛去了“江北农好”的橄榄枝,并指导其进一步落实溯源码、升级包装。

“‘江北农好’一直在发现和培育好的农业主体,通过抱团推广,为农户拓宽销路。梨斛缘之前产量不是很高,这两年他们解决了生产技术问题产量提高,我们就马上把它收进了品牌中。”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人江裕吉告诉记者。看着自家的铁皮石斛贴上了“江北农好”的标签,杨波的信心也更足了,“今年,有了新销路,我们有望实现三四百万元的总产值。”杨波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在共建共享“江北农好”这一区域公用品牌的助力下,江北农产品正在向更高层次跃进。目前已经聚集了近40户辖区农业主体的优质农产品,江北通过组织统一的团购活动、线上直播等方式,让更多的消费群体了解江北农产品,从而推动江北农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户收获“美丽经济”。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