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创新开通“绿色通道” 护航企业出国“抢订单”

发布时间:2022-06-22 08:51浏览次数:

“我们公司近期计划前往欧洲拜访客户,这是情况说明和派遣员工信息。”6月16日下午,区商务局“助企稳贸联盟”党员攻坚小分队的成员仔细核查了我区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拿出公章一一盖章,“这份证明30天内有效,请你们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新护照。”

该公司出口业务版图主要覆盖欧洲、美洲、澳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已经2年多没有出国。此次出境申请,是为了稳固原有合作伙伴和开拓新的外贸市场。“有了商务局的盖章,办理因公出入境手续就简单多了,方便我们走出国门‘抢订单’。”企业工作人员说。

为精准服务江北区开放型企业有效助企纾困,区商务局联合江北公安分局,根据辖区企业当前面临的“难外出”“难拓新”“难抢单”等问题,共同研商新冠疫情期间助企出国“绿色通道”,这也是江北区商务局“红色引擎助企行动”的其中一环。

区商务局建立了一份商务企业出国“白名单”,通过排摸有进出口实绩500万美元的重点外贸企业,先行将其纳入“白名单”,试点提供出国业务办理增值服务,后续应用至有贸易实绩的1400余家开放型企业。

江北公安分局为“白名单”企业办理出国证件提供最大便利化,创新优化申报流程,开启助企“绿色通道”,简化企业出国要提供相关申请事由的证明材料。“我们负责事先备案审核企业出国商务实际情况,对于符合要求的加盖公章。”区商务局助企稳贸党员攻坚小分队成员介绍,企业派遣人员只需提供简要证明材料即可办理出国证件申请。

此外,区商务局还出台了全市唯一的境外参展人员费用补贴政策,支持企业赴境外拓市场抢订单,给予每个出境参展人员实际支出费用全额补助,单人单次最高不超过5万元。

据统计,目前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由于有境外参展、开拓市场、对接业务等需求,正通过此新流程办理出国业务。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