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江北倾力打造“家门口”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2-06-21 08:33浏览次数:

近日,位于车站路53号的宁波老外滩警务站,暨老外滩智慧中心分中心正式亮相。260平方米的警务站内,集纳了联席调解区、安保指挥区、合成作战区、民辅警休息区、休闲区等功能区块。据了解,该警务站紧紧依托智慧外滩,以数字赋能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全面融入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宁波“街道警务站”的首次实践探索。

外滩派出所郭警官告诉记者,“这个警务站距离外滩商圈只有150米,距离绿地、来福士商圈300米,距离宁大附院400米,选址在这里更多的是出于社会面治安管理、前置警务、民事纠纷调解、动态安保等考虑。”

据了解,警务站实行“3+X”模式,以交警、特警、派出所民警三警常驻为基础,协同街道、社区、综合行政执法、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等部门,实现警情、民情、指挥、安保等相关业务关口前移、精准流转、矛盾化解。警务站目前配有充足的警务力量,以及相关的硬软件设施,确保24小时值守执勤。“尤其在节假日后半夜,我们针对老外滩的巡逻力量会特别加强。从五月初到现在,我们针对老外滩开展的走访检查已经达200余人次。”郭警官表示。同时,警务站内配有大屏,根据实际需求、综合各类智慧系统,实时投屏,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构筑一道有效的防护墙。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老外滩街区,警务站立足基层治理新模式,建立与街道、社区、综合行政执法、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等部门畅通联动机制。通过召开警务站联席会议,使辖区公安、街道、社区、综合行政执法、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等各类基层治理力量形成合力,将普法宣传、安全生产、矛盾化解、疫情防控等工作融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系中,让警务站的“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一只憨态可掬的警服小熊、一只贴着卡通警察形象的咖啡杯……该警务站的休闲区也让市民前来“打卡”,体验一把在警务站喝咖啡的感觉。记者看到休闲区并不大,但各种制作咖啡的专业设备一应俱全。无处不在的警察玩具手办,随处可见的反诈宣传海报,彰显着它的与众不同。除了坐下来喝喝咖啡、看看海报学习知识外,市民还可以将对平安创建的小建议写在特制的卡通小卡片上,或是参加领取反骗码兑换限定贴纸的活动。据了解,该休闲吧由国资企业宁波老外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代为管理,所有的收益将用于平安宣传、普法宣传等公益活动。

“我们在警务站设置休闲区的初衷,是为了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这里,了解平安创建,参与平安创建,在享受咖啡的同时获取反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外滩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