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全力打造中国新乡村音乐发源地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4浏览次数:

6月16日,由网易云音乐联合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中心联合打造的“子弹创作营——中国新乡村音乐排行榜创作季”在江北顺利落幕。来自全国的20位顶尖原创音乐人走进慈城古镇、南联村、韩岭村等地,开展了为期7天的创作活动,实地体验新农村的变化,用音乐带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是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总部基地设在宁波文创港核心区。

作为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唯一聚焦新乡村音乐创作的品牌活动,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营已举办8季,吸引全国上百位音乐唱作、词曲专业人士深入乡村,开展采风、音乐交流和音乐创作等活动,创作出了百余首反映当代新乡村生活和城镇化背景下“乡愁、乡情、乡音、乡遇、乡知、乡怀”的中国新乡村音乐。

今年,创作营再度升级,网易云音乐团队首次参与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创作和运营。“这次我们甄选出的20位创作人,都是发表过成熟作品,且其中多人的作品超过百万、千万播放量。”网易云音乐子弹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易云音乐作为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希望能通过调动优势音乐资源,集合原创音乐力量,放大中国新乡村音乐声量。

“在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提出之初,我们就与网易云音乐合作打造了国内首个以‘新乡村’为主题的原创音乐榜单——‘中国新乡村音乐排行榜’。”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牟英武表示,3年发展下来,榜单播放量近千万,被收藏超十余万,但是发现存在写歌速度跟不上榜单更新速度的问题。此次与网易云音乐合作打造的创作营,首次实行全封闭式集中管理,邀请了曾给《爱笑的眼睛》《遇见》等歌曲作词的马来西亚知名音乐人瑞业担任导师,创作出了大量高质量、能够达到上榜标准的新乡村音乐,以期真正发挥好榜单的影响力。

据了解 ,经过3年多打磨的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已日趋成熟,成功举办了“中国新乡村音乐四季创作营”“中国歌词大会”“鲜氧音乐节”“中国新乡村音乐年度盛典”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接下来,希望能够通过搭建一系列新乡村音乐创作、演艺、传播、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新乡村音乐创作中,能够挖掘、扶持出更多优秀的中国新乡村音乐作品与原创音乐人,打磨出具有传唱潜能的优质音乐作品,将宁波、江北打造成为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发源地。”牟英武说。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