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农商银行“共享模式”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2-06-16 08:26浏览次数:

近日,甬城农商银行在区市场监管局的驻点人员胡璟璐接到一家鞋店老板王青忠的咨询电话。在通话中,王青忠表示,自己在江北及镇海经营着两家鞋店,但疫情之后年营业额锐减,一方面存货越积越多,另一方面必须不断进货更新款式,才能吸引客户,而随着流动资金出现缺口,信用卡也越刷越多。

胡璟璐在了解客户情况后,经过后续的调查走访,最终以20万元微担通贷款帮助客户解决流动资金难题,同时也置换出了其原有的高利率小额贷以及信用卡,为客户降低成本也顺利进了新货。

偶然的机会拨打了区市场监管局的金融服务热线,就解决了多年来生产经营上遇到的大难题。这样的案例只是甬城农商银行创新“共享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个真实写照。近年来,甬城农商银行聚焦完善服务市场经营主体,通过强化与市场监管部门政银合作,逐步建立完善“共享模式”机制,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融资担保范围、完善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等举措,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与区市场监管部门达成战略合作,共享信息发布渠道,是“共享模式”发挥作用的重要一步。

“我们根据企业规模、类别、管辖街道及银行融资产品特点探索新型信息推送模式,定期向企业精准投放,提高信息的有效性及准入通过率。”甬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他们建立定期驻点机制,该行每季度到市场监管局驻点一周,将银行“审贷流线”前移至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由双方工作人员共助审贷,使信贷速度比个人到银行贷款提高3倍以上。

不仅如此,该行还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日常监管中形成的信用大数据,与银行内部金融数据有机结合,为个体工商户精准“画像”,出具“前期调查报告”和“信用监管评价”两项报告,方便该行最快作出贷前评估。“根据实体经营情况,我们侧重对信用记录、经营活动的评估,只要是合法经营无不良记录的,均可提出无担保信用贷款申请,目前针对个体工商户最高可贷300万元纯信用贷款。”该负责人表示,此外,为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痛点问题,他们还与财政、政策性担保公司合力,帮助定制零担保费的“微担通”等量体式融资产品,提高金融供给效率。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