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上强调
聚力聚焦全面推动法治江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高质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2022-06-15 08:42浏览次数:

6月14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张国锋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不断放大法治建设新优势,丰富法治建设新实践,聚力聚焦全面推动法治江北建设再上新台阶,高质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建设创智和美城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区领导杨正平、费伟华、许会祥等参加。

会上通报了2021年法治江北建设工作情况及2022年重点工作,就“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审议并通过了依法治区相关文件,相关单位在会上作了述职述法和交流发言,举行了大综合一体化“3+N”多元共治联络室揭牌仪式。

张国锋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法治江北建设的成效和进展,并指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要系统谋划实施,统筹深化推进法治江北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载体抓手、路径举措,持续推动法治江北建设走在省市前列。

张国锋强调,法治建设要紧扣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服务保障,通过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各方面职能作用发挥,推动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一要积极主动服务经济发展。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焦保市场主体、扩有效投资、促创新创业等重点任务,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利保护,加大项目转化、落地、建设的服务破难力度,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保障激励,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二要有力有效保障社会治理。强化法治在区域治理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围绕基层治理提升年,健全除险保安晾晒机制和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同时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理念,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优质高效共享行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要对标一流建设法治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主体工程,对标硬指标硬标准,健全行政争议案件相关通报亮晒机制,定性定量做好任务再分解、再落实;全方位实施相关文件、决策的风险评估,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法治化与智能化相结合,全面提升执法司法透明度和质效水平。

张国锋强调,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区上下要对标上级精神,紧扣时间节点,倒排任务计划,推进改革落地见效、全面攻坚和成果展示。要进一步理顺职责体系,坚持清单化明确事项分类和监管职责,形成“1+3”全覆盖的执法事项管理体系,持续理顺部门、街镇职责边界,切实解决“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整合协同,按照构建“金字塔型”行政执法队伍要求,优化“综合执法统筹、专业执法联动”的“1+8”工作体系,合力推动高效规范执法。要进一步强化数智运转,以数字化改革引领行政执法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积极承接省市“大综合一体化”监管执法数字应用,建立健全“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的行政执法指挥体系,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线上线下并行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指挥体系。

张国锋强调,全面依法治区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凝聚协同推进合力,持续压实责任,落实落地落细各项任务要求,持续争先创优,推动改革的“任务书”变成实践的“成绩单”,持续建强队伍,为法治江北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形成齐抓共管、高效协同的强大合力。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