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旋律
——写在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

发布时间:2022-06-15 08:41浏览次数:

6月初夏,荷风送香。我们迎来了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保持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全区连续17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实现连续9年“双下降”。但我们也要深刻地认识到,安全生产时刻松懈不得,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需要全面压实四方责任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健全机制强化巡查,多措并举防患于未然,确保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区上下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上下功夫、在责任落实上强力度、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就是要有警钟长鸣的意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仍然较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的现状仍没有得到彻底改变。因此,务必要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就是要有宣教先行的理念。全区各单位要把开展安全宣教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重要抓手,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宣教的重要载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精心组织专业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兼具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重点推进百万产业工人安全提升工程等项目,全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就是要有除患务尽的毅力。安全生产是件“易碎品”,必须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全区各单位要着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剑指事故高发领域,抓好“除险保安”和安全生产“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工作。要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发挥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和12350举报电话工作机制积极作用,合力排查风险隐患,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风险隐患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就是要有全民参与的热情。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才能家家有安全。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调动群众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学习掌握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常识和台风、地震等事故灾难应急逃生技能;要引导群众参加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主动向相关单位反映身边的安全隐患,让每一位市民成为安全生产的参与者、宣讲者和监督者。

安全发展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希望全区干部和市民增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共识,全区上下携起手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更加扎实有效地落实各项措施,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让全区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江北区委书记  张国锋

江北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正平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