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队伍管执法”助力慈城实现共富共赢

发布时间:2022-06-14 08:27浏览次数:

“没想到搬到城南旧事街区之后,我们店生意真的好了很多,营业额也上去了,多亏之前有你们给我做思想工作。”近日,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员在位于城南旧事街区的网红店铺阿强饭店例行检查时,店铺负责人应先生笑着说道。

阿强饭店原位于慈城镇民主路边,地方狭小拥挤,油烟污水排放混乱,游客居民对店铺环境多有投诉。去年城南旧事街区启动运营后,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便联合资规、市场监督、卫生监督等多部门开展工作,引导辖区内像阿强饭店这样优质但是经营环境不佳的店铺进入街区,一举解决了餐饮油烟、厨房污水、燃气安全、违章建筑等一系列问题。旧店铺一朝换新颜,完全摆脱了原来的老破乱形象,客流量稳步上升。

为传统餐饮店铺谋新路,是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突出成绩之一。2021年起,慈城镇承接江北区“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工作,通过赋权方式推进慈城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1+8”执法力量成立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依托慈城镇192个基层治理网格,结合慈城区域特点,划定20个执法网格,推进市、区级执法队伍、执法辅助人员下沉网格,探索网格化新型执法模式,大大增加了执法人员数量,实现“编组运作、一组多格”实体化运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慈城镇积极破除“单兵作战、条块分割、多头扰民”的执法弊端,解决了老百姓“向谁投诉、谁来负责”的难题,真正做到了民众“只跑一趟”的目标,走出了一条权责明晰、资源整合、集成高效、流程规范新路子,为全面实现“力度温度并重、扩面提质齐驱、广度深度兼备”的范本化执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还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慈城镇转型升级的同时,延续文化情怀,为古城复兴添砖加瓦,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共富共赢。”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