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海事处首次联合开展渣土泥浆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6-10 09:09浏览次数:

近日,宁波三江口海事处和舟山六横海事处联合开展了甬江渣土泥浆船现场执法检查,这也是双方签订共建渣土泥浆船舶文明航线合作协议以来的首次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联合执法合力保障渣土水上运输安全有序。

据了解,随着宁波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渣土泥浆海上运输需求旺盛,其中宁波城区至舟山六横作为渣土泥浆船舶主要消纳通道,每年通过该航线的渣土泥浆达2000多万吨。

“这一航线需航经甬江、金塘水道、佛渡水道等通航密集区,大型集装箱船、危化品船、渔船往来频繁,通航环境复杂,安全管理难度较大。”宁波三江口海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创建渣土泥浆船舶文明航线,旨在形成监管合力,促进渣土泥浆船舶安全技术性能、船员履职能力全面提升,保障渣土泥浆处置安全、畅通、有序。

在现场检查中,双方海事执法人员主要对船舶主动力装置、操舵装置、消防救生等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同时还现场开展消防救生演习,对演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指导,督促船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了船员应急实操能力。7、8月份是台风天高发期,当天,执法人员还提醒船舶船员要做好台风季相关管控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船舶超载、超限、超抗风等级、超能见度航行等。

宁波三江口海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协议签订后,甬舟两地海事部门约定在深入推进支部联建、构建信息共享平台、组织开展联动执法、深化跟船调研指导、协调规范装卸行为及开展人员岗位交流等六方面开展合作共建。同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协调机制,保障合作共建事宜得到常态化落实。

通过共建,两地海事部门在船舶装载、航行、卸货等安全管理环节进一步统一了安全作业规程,通过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率,有利于渣土泥浆船舶提高营运效率。下一步,宁波三江口海事处将紧密结合辖区监管特色,继续主动作为,与兄弟海事处共同打造渣土泥浆船舶水上安全维护的合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