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2-52234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6-01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江北区
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陈希柱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重视儿童口腔健康,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工作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现就您提出的建议作出如下答复:

一、基本情况

(一)窝沟封闭项目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目前,江北区共有一家二级综合性医院、8家基层医疗机构、49家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为全区居民提供口腔预防保健工作。根据《宁波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我区自2012年起将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列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全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简称“项目”,下同)。2021年,为全面推进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以及项目实施的质量,江北区卫生健康局重新确定准入机制,对承担此项工作的医疗机构重新进行了遴选,最终确定8家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为全区二年级小学生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项目连续实施十年年以来,累计为2.8万余名学生免费提供窝沟封闭服务。2021学年,全区共对5200名小学二年级儿童进行了口腔检查,覆盖率、抽查完好率均达100%,取得“公立减负、民营引流、群众满意”的“三赢”效果。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动儿童口腔健康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关于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中明确:为4-6岁儿童每年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服务内容包含口腔保健指导等。江北区2021年度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8.4%。儿童在江北区妇幼保健院或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体检,如有龋齿等口腔问题,医生向家长提出转诊及健康指导建议,并反馈到所在幼儿园,幼儿园保健医生负责追踪转诊结果,此措施大大提高了家长对乳牙的保护意识。

(三)健康教育课程提高儿童保护口腔健康能力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2008〕12号)中指出,小学1-2年级健康教育基本内容应包含儿童口腔保健基本知识。江北区各学校通过学科教学和班会、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从而提高了学生自我口腔保护的能力。

(四)卫生日主题健康宣传行动普及口腔预防保健知识

江北区各医疗卫生单位每年以“全国爱牙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通过学校健康讲座、社区义诊等方式,面对面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途径,定期传播口腔保健知识,引导群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2021年度共向全区二年级学生发放口腔保健宣传资料5200份。

二、下步优化措施

(一)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口腔保健知识普及率

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健康报、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营造口腔保健活动氛围。与学校合作,利用家长学校、窝沟封闭初筛进学校契机、进行口腔健康宣教,提高家长、老师的口腔健康意识,促使家长和学校积极配合窝沟封闭工作,提高学生窝沟封闭率。

(二)进一步规范窝沟封闭项目管理,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一是严把机构准入关。筛选符合条件的民营口腔机构,并与之签订服务协议书。同时,按照“就近划片、体量对应”原则分配服务范围,有效保障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卫生服务可及性。二是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制定民营口腔医疗机构考核指标,由区口腔临床防治指导中心定期对窝沟封闭质量进行督导考核,考核成绩与政策补助直接挂钩。建立健全企业约谈、退出机制,实现“严进严出”。

以上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同时也恳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