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2-52233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6-01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江北区
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朱拂晓委员:

《关于疫情期间做好货物运输人员出行保障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现将您提出的提案作如下答复: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成立专班,多线联动力保物流畅通。成立货运物流保畅工作专班,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选址三处与辖区高速卡口较近的场地作为临时停车场,完成临时厕所、临时休息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用于重点地区货运车辆临时接驳和转运使用,分流高速卡口车辆的同时,确保车辆闭环管理。

二是精准管控,强化闭环提高通行效率。重点地区车辆在高速卡口完成“双检”后引导至临时停车场,停车场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再次登记,根据车辆目的地及“两码一证”情况对车辆进行分类处置,实现精准管控。同时联系属地街道对车辆进行接驳,引导车辆至目的地装卸货,做到闭环管理,减少因货车驾驶员随意流动造成的疫情扩散风险。

三是优化服务,提升举措关爱货车司机。积极优化各项举措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优化转运停车场服务,为转运停车场中转的驾驶员提供如茶水、免费盒饭以及各类泡面面包等基础物资,提供临时休息房等休息场所。选址辖区货运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开设3个货运司机专用核酸检测点,合理设置检测时间方便货车驾驶员做检测。

二、下步优化措施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政策解读,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企业贯彻执行、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政策传达和解读。今年以来,省、市针对货运人员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做好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浙江省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工作规范(第一版)的通知》等文件,协调相关部门、属地街道落实“四方”责任,继续做好政策的传达和贯彻执行,指导货运企业、货运人员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规范落实重点保障货运人员闭环管理。按照“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工作规范(第一版)”要求,全区设置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1个,对执行往返中高风险地区运输任务的省内货车司机和车辆提供集中封闭管理和服务。服务站划分住宿和停车两个区域,住宿区域设置床位20个,停车区域可容纳20辆大小货车,确保重点地区、重点物资运输不受疫情影响,也确保相关企业和货运人员出行有保障。

三是继续开展货运人员服务保障。继续协调住建、属地街道(镇)在货运企业集中区域设置货运人员专用采样点,优化采样流程,尽量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实行动态追踪机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交通运输便利。继续配合住建、商务等相关部门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因疫情滞留的货运人员提供食物、住宿等基本生活需求。

上述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