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950798/2022-51927
文  号: 北区政发〔2022〕14号 组配分类: 区政府文件
有效性:
有效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5-05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高质量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慈城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特色小镇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20〕133号)以及省市关于高质量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支持我区两大省级特色小镇高质量打造升级版,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阶段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以“现代产业小镇、双创活力小镇、绿色低碳小镇、幸福共富小镇、数字变革小镇”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小镇升级版战略方向,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以精致空间承载大项目、形成大产业、孕育大科技、试点大改革、落实大战略,为江北高水平建设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提供坚实支撑。

(二)发展目标

膜幻动力小镇、前洋E商小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分别主攻“现代产业小镇”和“数字变革小镇”战略方向,以打造在行业内有核心竞争力和显著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产业生态圈建设,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做强主导产业、完善服务配套、增进整体智治,推动两大小镇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民生富而实”的高能级平台,努力在全省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两大领域打头阵、做示范。

二、重点任务

(一)聚焦强链补链,打造高能发展平台

坚持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通过头部企业引育牵引,打造稳固产业生态,推动特色小镇迈向产城人文融为一体的高能级平台。

一是叠加平台赋能。以膜幻动力小镇、前洋E商小镇为主要承载,分别抓实省级“万亩千亿”平台、“两业”融合、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试点,滚动编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重点,细化责任,压茬推进,在打造先进功能材料产业平台和促进电商和制造业数字化融合、制造业和物联网融合发展、汽车制造与互联网集成融合以及港航服务和数字供应链融合发展试点领域,推动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二是引育头部企业。加强企业梯队建设,支持头部企业增资扩产和提质增效,发展一批有产业链控制力和根植性的“链主”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强化头部引领,注重发挥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能力,借势开展以商引商和补链招商,用好政府产业基金,有效促进链式集聚和共生发展,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

三是培优产业集群。聚焦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导向,精耕细作“强链”“补链”“延链”,不断健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确保特色产业占比达到70%以上。膜幻动力小镇聚焦“中国膜都”建设,以链主企业为核,谋划成立长三角光电显示材料产业联盟,打造在行业有显著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的光电膜标志性产业链,到2025年,膜材料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前洋E商小镇狠抓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深化“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以平台电商、跨境电商、智慧供应链为主导的产业电商集群和数字港航供应链产业集群,到2025年,实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00亿元、税收30亿元。

(二)撬动创新引擎,打造双创活力示范

突出创新在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中的核心地位,统筹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

一是建设科创高地。实施创新创业沃土工程,推动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端人才、高效资本向特色小镇集聚,三年内小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服务业企业数量实现快速增长。鼓励小镇企业通过自建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建设“科创”飞地、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渠道,带动提高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含金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运营模式,着力提高浙大宁波工研院、海智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宁波中俄人文科创中心等平台能级,高水平建设浙江省功能膜材料(光电)创新中心、浙江省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二是发展数字经济。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联动并进,前洋E商小镇以建设江北软件信息产业园、数字港航供应链基地为抓手,推动研发设计、检验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智慧平台、无车承运、港口咨询等数字港航企业集聚发展,提高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质效。膜幻动力小镇重点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小镇企业迭代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改项目,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和参与“产业大脑”建设,创建一批“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探索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

三是建强共富单元。强化特色小镇产业链条延伸、技术渗透和流量溢出,带动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最具活力的共富基本单元。动态开展人才需求排摸和精准服务,建设“人才驿站”,开辟人才申报绿色通道,两大小镇每年集聚大学生等群体就业创业500人以上。用好宁波关于促进直播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坚持“以业聚才”与“以才兴业”相结合,高质量建设宁波前洋直播电商经济核心区,前洋E商小镇三年内集聚电商直播从业人员1000名以上。

(三)强化塑形提能,打造三生融合空间

坚持“三生融合”“四位一体”,推进多元功能复合渗透,不断厚植特色文化底蕴,推动特色小镇从物理融合向深度融合、从景观营造向文旅赋能迭代升级。

一是提升风貌形态。按照城市功能区和未来工业社区的要求,优化各类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一门”“一厅”“一链”“一展”“一圈”“一景”“一屏”“一吧”基本配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空间。坚持生态优先、集聚集约理念,建设集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生态、绿色建筑于一体的绿色低碳小镇。实施文化标识塑造工程,膜幻动力小镇要展现制造文化、工匠精神,探索发展工业旅游;前洋E商小镇要构筑全场景展现、触手可及的数字文化体验空间。

二是便利企业办事。以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为突破口,健全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对落户特色小镇的重大项目从招商、审批到施工、投产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增进“掌上办”“网上办”服务供给,在特殊事项提供“代办”“代跑”服务。推动信用江北建设向特色小镇延伸,争取“信用+特色小镇”基本单元建设纳入省市试点。

三是增强智治能力。坚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推进小镇体制机制变革的手段,着眼新型基层社会单元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新一代信息和数字化基础设施,提高特色小镇治理数字化和服务数字化水平。在“浙里都市”跑道框架下,立足“小切口、大场景”,规范建设特色小镇数字化管理平台,对小镇的项目、企业、从业人员、涉企服务等要素进行高效管理和进度监测,打造特色多跨场景应用。针对小镇客厅等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空间,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形成可以输出的管理模式和品牌。

三、保障措施

(一)深化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区级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解决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涉及的重大事项和困难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服务。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由两大小镇牵头滚动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对照省里专项考核评估要求,细化年度任务,量化工作清单,动态绩效对账,推动争先发展。

(二)完善要素保障机制。进一步创优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要素链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发展生态,在财政体制结算中对膜幻动力小镇、前洋E商小镇予以倾斜支持,每年用于小镇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招引、科技人才扶持、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对小镇内重点企业申报上级各类专项政策和试点示范,以及用地、用能、用水、融资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支持企业开展“上规、上市、上云、上榜”行动。

(三)构建典型培育机制。借助省市区领导联席特色小镇制度,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支持。注重总结提炼,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渠道,大力宣传特色小镇建设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讲好江北故事,传递江北声音。发挥比较优势,在省里明确的“五大领域”争创最佳实践,积极争取承办省市各级现场会,全方位提高江北特色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

2022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