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2-52194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5-31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江北区
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唐新球代表:

《关于加速建设湾头区块配套基层卫生院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并成立基建工作专班,现就您提出的建议作出如下答复:

一、湾头区块医疗卫生机构情况

湾头区块地处文教与甬江结合处,其周边有8个社区,总面积约4.1平方公里,当前常住人口约7万人。目前该地块配有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成立于2010年1月,业务用房3000平方米,承担辖区居民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随着湾头区块持续开发,未来该区域常住人口将达到8万余人,该中心已无法满足辖区群众对医疗卫生日益加大的需求,急需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周边居民医疗需求。

二、下步工作措施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予以落实:

(一)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1.项目概况。湾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暂名)位于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环城北路与星湖路交叉口,占地7.64亩,医疗用地,容积率为1.5。绿化占地面积不小于35%,限高24米,南临河道,受河道影响地上地下建筑需退线15m,拟建建筑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卫生中心(地上建筑面积约764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484平方米),总床位53张。项目内容主要为医疗综合治疗区、预防保健区、健康教育区、发热哨点、行政后勤区等用房。该项目已列入我区2022年度“1586”重点工程目录,总投资预计8441.11万元。

2.工作进度。该项目设计工作于2021年11月开始谋划,前期已与资规、农水、发改等相关单位进行对接,对地块技术指标、河道影响因素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明确。同时我局建立了基建项目专班工作机制,每半个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项目需求和设计标准进行细化,并以项目任务书形式发给设计单位。经过多轮细化,3月中旬完成第一稿概率性设计方案的综合会审,现正处于第二次会审阶段。此外,我局高度重视立项工作,相关工作已取得发改部门认可,现处于立项文书起草阶段,近期将完成立项工作。

(二)不断壮大医疗队伍

我区以第七次人口普查常住人口数为基数,按照每万人15名的标准配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编制总量调整为733名,编制总量增加了58名,逐步缓解工作量、编制数、中高级职数不平衡矛盾。

(三)努力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我区不断完善绩效分配制度,加大岗位补贴力度,合理拉开薪酬档次,探索推进卫生职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医共体内高级职称自主评聘,形成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促进基层医务人员的稳定和工作积极性。

上述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23日